全部

医共体再显成效:郸城二院为80岁老太切除32厘米巨大肿瘤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于清清

近日,郸城县第三医健集团郸城二院胸外脑外科为家住郸城县城关镇吴庄80岁的朱大娘成功切除了直径达32厘米的巨大盆腔肿瘤。

“来住院前我睡觉翻不动身,下不来床,刚做完手术就能动了,走路也不喘了。”朱大娘逢人就高兴地说。老人回忆说,她之前腹部慢慢隆起,以为是自己吃胖的缘故,家人带她多次检查,皆因未检查子宫疏忽了。直到近期,老人腹部越发隆起,呼吸、饮食和起居困难,仍以为是肥胖,在家人的坚持下,到郸城县第二人民医院专家超市诊治。胸外科医师赵慧慧接诊后,检查发现老人双下肢水肿且盆腔巨大占位,同外科首席专家张其云会诊后,于9月27日收住入院。老人住院后,针对老人病症和以往病史,主治医师赵慧慧多次报请外科首席专家张其云组织胸外脑外科主任孔德霖、手术室副主任张连民等专家参与术前会诊讨论,制订多套手术方案。考虑到朱大娘患冠心病20多年,有高血压病史10多年、Ⅱ型糖尿病6年余,同时伴有20余年的双膝关节炎,专家组又制订完善了术中应急预案。

麻醉方面,手术室副主任张连民召集麻醉医生举行术前麻醉讨论会,针对患者基础病多、年龄高、手术风险大等问题,制订了麻醉方案,确定了麻醉方式。9月30日,朱大娘被送上了手术台。张连民披挂上阵,先行为患者实施麻醉。张其云主刀,一助赵慧慧和巡回护士赵岳松、器械护士张静等人全力配合,历经2个多小时,成功为患者切除了直径32厘米,约重13斤的巨大盆腔肿瘤。

为避免肿瘤取出瞬间造成腹部压力减少,主动脉瞬间扩张出现严重低血压,进而引发患者心脏骤停,张连民全程守护,控制稳定血压,严格掌控输液量及输液速度,患者生命体征始终保持正常状态,手术顺利进行。肿瘤取出后,临床医生及时取样送到郸城二院病理诊断中心化验,半小时后,速冻病理切片诊断结果为良性,为下步治疗提供了快速、精准的依据。

术后,张连民、于清清等医护人员多次去病房进行访视,讲解术后注意事项和相关知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朱大娘很快康复。得知不日即可出院,朱大娘感激地说:“我原觉着不能活了,没想到医生们技术好,不怕担风险给我割掉了恁大的瘤,我走路身子轻了好多,以后生活正常了,又能串门唠家常了。不知咋感谢这些好医生、好护士。”②8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