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坐着高铁看中国:传承铁路中华魂,展“八纵八横”无限风光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2020-10-10

从奔驰的火车首次出现在中国这片土地,到第一条正式运营的铁路诞生,再到“北战大秦,南攻衡广,中取华东”的战略的提出,继而在今天,中国高铁作为中国制造出口的王牌之一征战海外,“八纵八横”的完美蓝图展现在我们眼前,坐着高铁体验中国速度,看中国之美。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纵横交错的高铁网络向世人展现了中国高铁发展速度与实力。从低洼的盆地,到挺拔的崇山峻岭,从气候宜人的旅游胜地,到天气恶劣的极寒之地,大风、高原、沙漠与热带岛屿,随着我国高铁各条横线与纵线连接的城市越来越多,物流枢纽与物流通道的逐步成熟,对我国的物流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八纵八横”的高铁时代打造着人们愈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传承“愚公移山”的中华魂。“八纵八横”的背后是中国铁路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的巨大力量。“逢山开洞、遇水架桥”,天气的恶劣与地势的不如人意,都成为了高铁最终成功开通那一刻的勋章。贵广高铁是中国内地首条时速300千米的山区高铁,穿越全球最大喀斯特地貌山区,在“移山”过程要面对断层破碎带、突泥、地下暗通道等不良地质。贯穿东北三省的哈大高铁,遭遇最为寒冷、温差最大的考验,是中国首条也是世界第一条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郑西高铁这“一横”连接我国中部和西部,是世界首条大面积修建在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铁路。这一系列高铁线路的开通,就很好的展现了铁路人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

传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中华魂。成熟的高铁网络是一个国家不可或缺的实现价值链整合的基础,中国高铁以其“交通大动脉”的身份助推经济社会升级发展。所有“0”的突破与“最”的达成,都是铁路人给予民众的满意答卷。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的这重要“一纵”,华丽地撑起了“八纵八横”的高铁版图,更是架起了多个城市发展的“生命线”。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一根根钢桩与钢轨,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于一体的“中国标准”,这些“中国智造”撑起了高铁这张“出海”王牌。看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列车最高运营速度350千米/小时,居全球首位,展现了铁路人一往无前的先行风范。

铁路人不断为打造联通全世界的“中国梦”写下壮丽篇章,那些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需要跨过的坎,那些时速的飞越与版图的拓展,我们看到铁路人用他们的技术与汗水,穿梭于中国铁路发展的各个时期,抒写着“开路先锋”的不朽传奇与激动人心的平凡故事。

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实现了举世无双的经济增长。在“八纵八横”的高铁时代,中国铁路人传承着我们引以自豪的中华魂,不忘初心,一直在努力,相信“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承诺将继续给予民众不一样的波澜壮阔。(朱杙熠)

原标题:坐着高铁看中国:传承铁路中华魂,展“八纵八横”无限风光

[责任编辑:戚勇]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