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12

鼓起农民钱袋子

——商水县平店乡“六稳六保”工作侧记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今年以来,商水县平店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面发挥地方就业优势,细化稳就业举措,竭力保就业、稳岗位、促增收,兜住了民生底线,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龙巢网业昂起了“龙头”

10月10日上午,在平店乡李岗村南李平路东侧的龙巢网业公司三个偌大的“筒子房”车间,工人们忙着裁网布、缝网身、穿网须、砸网框……大家面带笑容、谈笑风生,一派愉快劳作的景象。 

62岁的脱贫户李德航是这里的老工人,他主要负责渔网框压弯工作,每月稳定收入2000元以上;今年70多岁的杨翠兰也是渔网编织能手,她在龙巢网业干了五六年了。农忙时干地里的活儿,家里有事忙家里的事,一有空闲她就到这里织网穿须砸鱼框,一个月收入1800元左右。

2007年,从江浙打工返乡的罗国昌创办了龙巢网业公司。后来,龙巢网业公司在平店乡政府的引导下,连续三年举办渔网编织技能大赛。活动的开展,促使广大农村妇女练就了一手渔网编织“绝活”,很多人依靠编织渔网“编”出了梦想,“织”出了希望。

龙巢网业公司采取“公司+分厂+联系点+贫困户”的模式,在省内外设厂、办分公司,通过免费传授技术、提供设备,带动10万余名妇女从事这项产业。该公司现已发展为集管理、研发、销售、电商为一体的规模型企业,拥有一支近万人的手编工队伍,年加工成品渔网600多万条,创产值约1.6亿余元,产品销往江苏、安徽、山东等10多个省,部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被评为“全国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

“小电商”生意红红火火

“哎,老板,请帮俺取一下快递,我的是3个大件物品。”“老板请帮我找一下,俺买的是一件衣服……”“好的,好的……”10月9日上午,记者看到一家快递店老板和几个员工一边热情招呼顾客,一边查号登记、扫码取件发件,大家忙碌着、微笑着、快乐着。

这家快递店在平店乡刘营社区市场北侧,老板是年轻的“85后”帅哥王伟。2018年,他在市场南侧租赁90多平方米的房屋开了这家小店。2020年3月,在乡村干部的支持帮助下,快递店扩大规模,换成现在300多平方米的营业区。据了解,他们的快递派发量为每月2000多件。

“我们大朱庄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县电商办帮助我们建立了电商服务站。俺是村里的渔网加工大户,生产大中小40多种规格型号的‘地笼’(渔网)。俺每年通过网上销售渔网10万条左右,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其中,一半是自己生产的、一半是帮别人代销的。”大朱庄村凯悦渔具加工厂负责人王娜讲述了她的电商“致富经”。

据了解,目前,全乡28个行政村基本实现了“三网”(网通、移动、电信)村村通,电脑用户达6500多户,普及率达80%,入住“顺丰”“韵达”“德邦”等多家快递企业。

“我们在电商发展上主要是搞两个结合,一是电商与特色农业相结合,实现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比如,周王村鑫园蔬菜合作社率先通过‘厨房网’营销平台等,迅速打通了网上销售窗口。二是电商与优势产业相结合。比如,龙巢网业通过线上销售打开了国内外市场,效益十分可观。”平店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吕宏伟详细介绍了该乡电商发展现状。

孙大嫂的日子有奔头了

“多亏了乡村干部和县领导的帮助,俺有了工作就有了稳定收入,别讲钱多少,这日子总算有奔头了……”10月10日下午,朴实健谈的孙大嫂微笑着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孙大嫂名叫孙旷,今年55岁,平店乡葛楼村10组贫困户。2018年,其丈夫患病去世,家中3个孩子2个是大学生。家庭的不幸、生活的压力让她觉得人生的路越走越窄……

为帮助孙旷一家尽快脱贫,乡村干部筹集3万元给她改造了危房,一对一爱心捐款2000元,添置了部分家具。俗话说,输血不如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大家为孙大嫂上岗就业没少动心思。经过县领导协调,孙大嫂被“特招”到阿尔本服饰有限公司一个特殊岗位,月固定收入2800元。

前不久,孙大嫂的女儿姚婷婷大学毕业,被乡村干部介绍到附近的一所私立学校代课,月工资3000元左右。“俺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和俺闺女都能在家门口端上‘金饭碗’,这多亏了乡村干部的牵线搭桥……”快人快语的孙旷说出了心里话。

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告诉记者:“近3年来,全乡累计为县产业集聚区多个企业、组织推荐300多名农民工,其中,今年组织进厂90多名,贫困家庭占30%左右,外出技术培训20多名。”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