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医共体获全国医共体建设示范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12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9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中国健康县域大会暨致敬“中国县域抗疫英雄”特别峰会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举行(如图)。郸城县综合医改工作先后被国务院办公厅、河南省政府表彰为公立医院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县。在此次评选活动中,郸城县卫健委荣获全国医共体建设示范奖,郸城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登霄被评选为中国县域医疗改革之星。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基层司、宣传司等7位司局级领导出席盛会,并全方位解析国家县域基层医改政策和发展趋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人才交流中心及医院管理研究所等10余位领域专家学者作政策权威解读,全国30省近千名县市级医疗卫生健康主政者、县域医疗改革政策决策者、优秀县级医院管理者同台分享县域综合医改经验,共同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的中国基层医疗改革经验和模式,共同推进健康县域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会上,付登霄受邀与广东省、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同领域专家学者以“县域医共体内医保支付体系研究暨医保支付体系课题”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该课题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家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继明主持。

付登霄介绍,郸城县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中,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作用,健全医保支付制度和利益调控机制。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打包预付管理(试行)的通知》(郸办[2020]9号),按照“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原则,按季度将医保基金的90%打包拨付给各医疗集团购买服务,激发医疗机构规范行为、降低成本,实现了重基金拨付向重基金监管、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最大限度地使用医保基金向尽可能地控制医保基金的“三个转变”。各医疗集团根据其成员单位实际费用情况,按分配方案考核后及时下拨。对结余基金经考核后按照5‥3‥2的比例进行再分配使用,激发医共体成员单位内生动力,倒逼医院主动控费,真正实现医、保、患利益相容。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