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区分局:争创文明单位 助力城市创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郭坤 通讯员 刘路路

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造港城……如今的周口正在实现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跨越转变。在服务临港经济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有一支文明担当、高效有为的干部队伍,她就是----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区分局。

该局立足本职,创新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是民生保障的逆行者;在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是市场稳定运行的守护者;在文明单位创建中,“提站位、强素质、促发展”,精心谋划顾大局,真抓实干显成效,2019年与市局成功同创全国文明单位,2020年7月被周口港区管委会评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

固本:强化组织保障,筑牢文明之基

创建在行动,领导做先锋。港区分局领导班子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局长崔健提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临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创建,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创造出色的工作业绩,树立响亮的港区市场监管品牌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文明再创建,责任挑在肩。文明单位创建是一项繁重而复杂的宏大工程,顶层设计非常重要。港区分局成立了由局长崔健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列支创建经费;召开动员大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台账与汇报评价机制,用一系列的措施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践行:抓载体激活力,弘扬文明新风

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该局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组织观看政论片《雄关》,学习市长丁福浩两会专访文章《以临港经济发展加速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 周口加快打造豫货出海口》,学习孔昌生同志专题党课精神;举办“不忘初心 对党忠诚”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安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局长崔健上专题党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抓好环境改变。该局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创建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卫生先进单位、无烟党政机关有机结合,加强创建经费保障,办公区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治理丝丝入扣、有条不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功能齐全;精心编排文化长廊主题鲜明,彰显自身特色文化。

抓好文明风尚行动。该局通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举办文明上网讲座,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举办中华传统礼仪学习活动,普及文明礼仪规范;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举行“学习强国”优秀学员表彰活动,健全完善文明守则;认真贯彻学习落实餐饮环节浪费严重的重要批示精神,建设节约型单位,强化全体干部职工行为规范。

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该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送法上门、普及计量知识;开展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活动、文明执法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文明经营”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召开“迎八一”复转军人座谈会,开展“扬传统清风·过廉洁端午”活动,传承传统节日内涵,增加文化底蕴。

抓好思想道德建设。该局成功承办了以家庭美德为主题的“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邀请中国好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周口市道德模范王帅作现场讲座;开展“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开展“文明股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表彰会,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了文明素养。

抓好诚信守法行动。该局开展“文明诚信经营”主题实践和评选活动,开展强化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公平竞争工作,推荐市级文明诚信示范企业2家、示范商户9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企业调研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该局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微信群,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无偿献血活动、义务清扫活动,在“五城联创”中组织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整治脏乱差,使干部职工在社会文明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展示了形象。

抓好脱贫攻坚。该局深入商水县谭庄镇焦城村开展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与6户困难群众结为帮扶对象,支援贫困乡村,助力脱贫攻坚。

履责:以创建促发展,彰显文明力量

在疫情防控面前彰显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保防控物资价格稳控,迅速展开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全局干部职工放弃春节假期,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分包社区二运公司家属院,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在严守安全底线中彰显文明建设成效。该局认真开展春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积极开展夏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可承接婚丧宴席的大型餐饮单位、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排查整治;积极与港区食安办进行沟通和对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规范管理,全力打造安全监管环境;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增强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文明服务力量。该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实现不见面、键对键,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促推周口中心港、凯旺电子、金诚晟电力通讯、安仁药业等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开展质量监管工作,认真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物资专项检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积极开展创卫创文工作,成立“创卫”工作领导组,制订了工作方案,下设三个“创卫”工作组,把武盛大道以东、未来路以西特别是港城小区、幸福家园、未来家园三个安置小区作为“创卫”“创文”主阵地,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三小”及其他经营户2000余家次。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周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区分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临港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秉承“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上台阶”目标,服务大局,乘势而上,助力周口创文成功,助力“中原港城”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