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说“十三五”)超600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10-12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姜琳)“十三五”期间,我国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5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劳动参与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始终处于较高水平。


就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就业稳则社会稳。2016年至2019年,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378万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1300万人以上。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稳就业面临较大压力,但各地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业形势总体保持了向好态势。1至8月,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


这是坚持就业优先政策的5年,就业位于“六稳”“六保”之首,就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十三五”期间,各级财政总投入就业资金3419.92亿元。特别是疫情期间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稳岗返还、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等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的5年,就业方式更加多元、结构更为优化。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数字化管理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十三五”期间一大批新职业快速涌现,不断创造就业新机会,吸纳就业人员规模持续扩大,成为就业“蓄水池”。

这是牢牢兜住就业底线的5年,更多困难群众通过就业实现脱贫,零就业家庭得到动态清零。2016年至2019年,全国累计有2209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1213万人。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万人,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