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坐着高铁看中国 感受新时代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

作者:

2020-10-13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相遇”,让很多家庭迎来迟到的团圆,也释放了公众积攒已久的出游热情。央视新闻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这是一趟走遍大好河山之旅。这是一次感受祖国昌盛之行。

山川锦绣千千万,何时怡情悦目游。亘古通今,人们对日行千里的“苛求”从未止步。奈何古交通不发达,踏遍大好河山为有寄情于诗词歌赋当中,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忠实的记录者。现如今,交通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掣画出交通发展奋勇前行的恢弘画卷,更是以拳拳之心激荡着为民情怀。坐着高铁看世界,亦是一路风景一路温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美好的意境下,是人们远在千里之外,纵满腔思念,却无法立即抵达的无奈和心酸。

如今,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仅仅十几年时间,中国速度令人咋舌,京沪、京广、哈大等高铁线路的陆续开通……稍不注意,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打个“高铁”去上班、打个“高铁”去吃特色美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不再是一句玩笑话。“两小时经济圈”“一小时通勤圈”也已成为现实。速度解决了空间的限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每一寸相思都不再那么苦涩,只要想见,就可以见到。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高铁让城市之间变得“近在咫尺”,让万里河山美景仿佛触手可及。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在当时,尝一下他乡的特产,是一件千难万难的事情;现在,越织越密的铁路网,让东西南北中的美食和特产不再局限于当地,也不再是只有贵族才可以吃到,蔬菜的供应也是四季都有,老百姓的“菜篮子”越来越丰富。

如今,不仅车在变,服务也在变,从纸制车票到电子票,从窗口排长队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验证刷脸乘车,从推车卖货到现在的网上订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71年,我们的脚步从未停息。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标准,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一张独特而靓丽的“名片”。中国高铁,改变着一切。这正是我们今天的收获,也是我们对未来的期待。 (王雅倩)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