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菜把式”王老汉脱贫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今年的市场行情好,菜价比往年同期高出不少。俺这两座反季节蔬菜大棚,上一茬种的西红柿、黄瓜、青茄,下一茬种的是白菜、芹菜,预计今年能比去年增收3万元......说实话,光这两座大棚就让俺家稳定脱贫啦!”10月13日上午,王老汉站在菜棚门口看着绿油油的芹菜信心满满地说。

王老汉名叫王天信,今年72岁,是商水县平店乡王坡寨村8组村民。他本人患外围神经慢性病、属于肢体2级残疾,76岁的老伴单翠英也有长期慢性病,33岁的儿媳朱艳敏属于精神2级残疾,只有儿子王金胜一个健康劳动力,两个孙子孙女正上幼儿园。2016年因残收入较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瞅着自己家庭的状况,顶着贫困户的“帽子”,他一度意志消沉。“王天信憨厚老实、为人正直、头脑灵活、不怕吃苦,过去曾经是生产队里犁地耙地、摇耧撒种的‘庄稼把式’,只不过现在都是农业机械化,他的‘技术’排不上用场了。”村党支部书记魏克良说。

为了让王天信这个“庄稼把式”变成“菜把式”尽快脱贫,2017年,乡村干部通过技术培训、精准帮扶,帮助王老汉家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建起了两座占地面积6亩、生产面积3亩多的向阳型蔬菜大棚。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自从村里帮助建起这两座蔬菜大棚,王天信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每天容光焕发、一脸兴奋,拖着一条病腿,整天乐呵呵地整理菜地,播种、浇水、打叉、喷药、采摘、销售.....他样样都很精心,也很“在行”,俨然成了“一条龙式”的生产管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天信老汉从4年前的贫困户,变成了十里八村闻名的种菜能手“老把式”。仅种植蔬菜一项,他家年收入突破了5万元,收入节节攀高。他也由脱贫“不稳定户”成了脱贫“光荣户”,不仅住上了楼房,还买了电瓶车、三轮车。现在集市上给他提供了“专属”菜摊位置,一些批发商和农户自发到他的菜地购买蔬菜,村里又给他儿子申报了护林员公益岗位。王天信在奋斗中收获了幸福和成就。

今年春季,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王天信自愿捐献一车整理干净、分拣扎捆后的2100多斤优质无公害芹菜。后来,市委书记、市长寄来了感谢函,县卫健委主任朱小彪代表县红十字会送来了荣誉证书,乡党委书记陈静到他家看望,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王天信成了当时的“新闻人物”。“俺是受过国家扶助的贫困户,上级领导不少照顾,人要有感恩之心呀!”王天信说。①15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