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出自然资源工作新形象—— 太康县自然资源局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14

编者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机构改革后全系统面临的新情况、新职责、新使命,扎实有效开展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由固定式向常态化转变、由常态化向制度化延伸,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自然资源和规划政治生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刘继标提出的“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即日起在本报一版推出“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奋力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系列专题报道,以案释纪、以案析理,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系列报道将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日常监督执纪实践中常见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按照“一县一专题”的方式进行。通过以案明纪,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警示教育,架起党纪国法的“高压线”,握好运用权力的“方向盘”,系紧干事创业的“安全带”,奋力打造以案促改示范市。

今年以来,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坚持把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为政治任务,扎实有效开展以案促改各项工作,实现了自然资源系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今年4月,太康县自然资源局首获“全县人民满意单位”荣誉称号。8月,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在全县召开的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县委工作会议上又获“优秀领导班子”荣誉称号。9月3日,太康县自然资源局被县委、县政府通令嘉奖。

认真“学”,让教育入脑入心

为让身边的“活教材”用“活”,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在动员教育阶段,就立足思想发动,聚焦以案示警,先后组织编印《以案促改典型案例资料汇编》200余册,发放到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手中,人手一册,真正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

该局党组还先后建立“第一会议”制度、干部综合培训制度等,重申学习纪律,采取“五种学习方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推动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活动开展以来,全系统共开展警示教育4次,举办综合素质培训班2次,签订公开承诺书50余份,干部职工上交心得体会120余份、个人剖析材料130余篇。

深刻“改”,让服务更接地气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的问题,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坚持“四个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全系统共开展监督检查10次,查纠问题20余项,排查廉政风险点125个,制定整改措施100余条。

不动产登记经过几次提速后,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办证效率大幅提升,日均办件量达74件。太康县自然资源局还依据相关规定,对申请办理变更、更正两项登记事项实行免收登记费政策,开通了县域外EMS免费邮寄服务,把民生关怀和贴心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重点“促”,让整改见到实效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侵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太康县自然资源局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列入了此次以案促改的重点整治内容。

该局党组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最为突出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强占多占耕地建房等8种类型进行彻底整治,做到“四个坚决”,达到“四清”,落实“六个严禁”。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已联合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制止、拆除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23宗,拆除违法建筑物6500余平方米,恢复耕种土地20余亩。

“通过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不仅改出了清风正气,更改出了自然资源工作新形象。广大党员干部养成了没有监督的自觉,时刻绷紧干好工作这根弦,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的法纪保障。”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施恩对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充满信心。②2(王立平)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