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 “三变”改革活力迸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14

本报讯 (河南日报记者 赵春喜 河南日报通讯员 严相合 张猛) 10月5日,秋光中的西华县奉母镇营岗村恬静怡然,人们享受着国庆中秋长假的安宁祥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聊起今年的国庆节,村民何钦亮特别感慨:“今年恁多事,可咱老百姓过日子没受多大影响,国家不容易!”

“还有一件事,俺现在是‘股东’了,而且分红了,这也是破天荒的呀!”何钦亮拉着记者的手说。

去年10月,在县、镇指导下,营岗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按照集体资产界定、股东资格登记、所有事项公示及股东大会决议等程序,收回131亩村级集体土地转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租赁给一家涉农企业,所得租金归村集体所有,村民入股,每年分红。

“当时,村里说今年就能分红,我有点不相信,还和别人打赌,如果能分给我10块钱,我面对面给你拍巴掌。”让何钦亮没想到的是,今年“七一”前夕,营岗村召开了首次股东分红大会。

“我们从村集体土地出租的租金中,拿出12.1万元给村民分红,每股折算合45.60元。以后,我们每年都要从村集体土地租金中,提取60%~70%给村民分红。”营岗村党支部书记庞伟良说。分红大会上,何钦亮手都拍红了。

不只是营岗村。“七一”前夕,奉母镇七二村1584名村民也第一次以股东身份领取了集体经济分红。该村进行折股量化,122亩集体土地种的小麦喜获丰收,亩均产854.2斤,按照市场价格每斤1.2元计算,麦季集体经济收入约125060元,除去30%留给集体,剩余70%全部用于群众分红。

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西华县从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制定指导意见、确定成员身份,折股量化,明晰股权,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四个阶段入手,探索资源整合、资源开发、资产盘活、入股分红四类渠道,注重改革过程民主性、成员界定宽容性、股权设置合理性、股权管理灵活性,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变”改革活力迸发。

红花镇杜岗村通过“流转—整理—再流转”模式,实现了新增村集体土地收入、新增耕地指标收入、耕地质量提升奖励收入、承包溢价收入的集体经济“四增收”;迟营乡孙庄村把争取到的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县车队加油站,年分红13万元左右……目前,全县450个村居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均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界定股东89.9万人,量化资产总额2.9亿元。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周口市委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本县实际,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西华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原载于10月9日《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