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李庄小学小记者作品选登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0-14

“光盘行动” 人人参与

小记者:张梦圆 编号:201996

周口李庄小学六(4)班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 ,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中的食物 。餐厅不多点 ,食堂不多打 ,厨房不多做。农民伯伯种地不容易,每一粒米都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可是有些人吃饭时总会挑三拣四,剩下很多饭菜 。

那一天,我和爸爸、妈妈、哥哥到餐厅里吃饭 。我们点了很多饭菜 ,其中还有哥哥爱吃的肉夹馍 。哥哥贪吃,一下子点了六个肉夹馍。妈妈不让点那么多,他拍拍胸脯说:“放心,我一口气就能吃四个。你们如果不吃,我自己能把肉加馍吃完”。一上肉夹馍 ,哥哥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可是,他吃了三个后,就打着饱嗝说:“我吃不下了”。我吃了一些肉、菜和一个肉夹馍,喝了不少饮料,撑得肚子痛,连路都快走不成了 ,揉着肚子说:“我也吃不下了”。剩下的两个肉夹馍只有让爸爸和妈妈吃了 。大家都吃饱了,可是还剩下半桌菜 ,谁也吃不下了。妈妈喊服务员打包 ,我想:打包多丢脸啊 !我就开始阻止妈妈打包 。后来,妈妈叫我背十遍《悯农》"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我背着背着鼻子发酸, 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 。妈妈看我知道错了,接着说:“不让你浪费粮食不仅仅因为粮食来之不易,还因为全世界还有许多人吃不饱饭。非洲的一些人饿得皮包骨头,只能吃无法消化的土饼……你想一想,如果全世界每人都浪费一点粮食, 那该有多少粮食呀!”妈妈的一番话让我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后饭吃多少点多少 ,吃多少做多少,如果不够还可以再点再做。 如果点多了,可以打包回家吃 。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爱惜粮食吧 !

(辅导老师:杜丽娜)

我家的“光盘行动”

小记者:魏子茗 编号:202001

周口李庄小学六(3)班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

“咕咕”,我的“晚餐铃”响了,我立即问妈妈什么时候吃饭,妈妈说等一会儿就吃,我说:“快点快点,我都饿得前胸贴后背了!”不一会儿,丰盛的晚餐出锅了:有绿油油的青菜、香喷喷的米饭,还有红彤彤的大虾。我的口水早就“飞流直下三千尺”了,我扑上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没一会儿,我就吃饱了,可碗里还剩下了点菜,妈妈看见了说:“还有菜没吃完呢,赶紧吃掉!”我拍拍肚子说:“吃饱了,吃不下了”。妈妈严厉起来:“这怎么可以呢?这都是农民伯伯辛勤劳作的果实啊,怎么可以浪费呢?”经过了妈妈的教导,我不由自主地拿起了筷子,最后吃得一粒米一根菜也不剩。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做到不挑食,不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辅导老师:刘圆圆)

“光盘”光荣

小记者:陈瀚 编号:201993

周口李庄小学六(2)班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人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了,浪费现象也随处可见。

有一次,我跟着父母去参加一个婚宴,酒店里宾朋满座,各种各样的山珍海味摆满桌。我赶紧拿起筷子大吃起来,可几道菜后,我就有些吃不下了,望着满桌的美味佳肴,心里直叹可惜。这时,服务员阿姨又端来了几盘新菜,把桌上其他的菜都撤走了。望着服务员阿姨的背影,我不禁疑惑:她们会如何处理这些剩菜呢?

婚宴结束后,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厨房边有好几个大塑料桶,服务员阿姨正把剩下的菜都往里倒。我惊讶了,这么多“山珍海味”都变成了“奢侈的垃圾”。这是多么可怕的浪费啊!

你是否了解这些饭菜是多少农民伯伯辛勤的汗水换来的?你是否知道还有很多人在为家人的温饱而奔波劳累?你是否知道还有很多人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据有关报道,全球饥饿人口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而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这些数字让人触目惊心,于是,我决定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爸爸总怕我吃不饱,每天大鱼大肉,餐桌上总是摆满了菜。结果,每顿都有许多剩菜要倒掉。我把光盘行动告诉爸爸,他高兴地答应了。我们商量好,每顿饭只要一素一荤一汤,每份菜份量减少一些,必须吃光。有了这些条规,我们餐餐光盘,望着那些吃光了的盘子,我们都有一种自豪感。

每天不剩饭,不浪费,从我做起,我们都做光荣的“光盘一族”!

(辅导老师:高蓉蓉)

节约粮食 践行光盘

小记者:左宇涛 编号:201989

周口李庄小学六(2)班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露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方黑暗?如果你是一枚螺丝钉,你是否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从节约“一粒粮食”做起。

当我们手里捧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的时候, 我们是否想到生活在非洲的朋友们,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住着简陋的茅屋,穿着衣不蔽体,就连每天的温饱都成问题!他们那瘦骨如柴的身躯,干皱皱的皮肤,一双双无神的眼睛。比起他们,我们是不是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呢?以前我每次吃饭都吃不干净,每次吃完饭都剩一点儿,那时我以为就浪费这一点儿,不算什么!所以我每次都剩一点儿,可是有一次我看到了一个新闻,那上面说如果一个人浪费一点,一个家庭都浪费一点,每个家庭都浪费一点,那就是食物上一个不小的损失,直到我看到了这个新闻,我对食物的看法就此改变了。有一次,妈妈带我去自助餐厅吃饭的时候,我直接拿了一堆食物,这时我想到了那个新闻,所以我又把那些食物放回去了,只拿了足够我吃的食物,这时妈妈满脸疑问地说:“你今天怎么那么节约?”我说:“因为我知道什么是光盘啦!我也要加入到光盘行动!“妈妈欣慰地摸摸我的头,夸赞道:“儿子长大了,知道珍惜粮食了!”

现在的我把以前不爱吃的都尝试了一遍,发现它们都很好吃,所以现在每次吃饭都吃得干干净净,我真正懂得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辅导老师:高蓉蓉)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