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服务团下乡开出小麦增产“药方”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10月13日,沈丘县周营镇久酒中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建的一处万亩小麦高产示范方基地,一群农民朋友正在深耕整好的麦播地块,他们一边探讨交流今年的小麦品种选择、机播下种等相关技术,一边翘首等待聆听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服务团的专家教授。这些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授课,并现场进行小麦播种技术指导。

说话间,河南省农科院小麦育种首席专家教授茹振钢、副教授丁卫华等一行刚一出现,就被现场听课的村民围了起来。茹振钢被村民们的热情所感染,立刻开始讲述小麦高产栽培管理技术。

“受新冠肺炎的影响,要确保我国粮食安全、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天,我们就得从良种播种开始。“茹振钢首先来了个开场白。

“咱们种小麦,要按照小麦的品种特性要求来,不能只按照咱们自己的需要来,要不然,小麦该跟你闹情绪怄气了。比如,我们要掌握小麦品种特性和麦播适宜期,做到主导品种、搭配品种合理使用,良种良法同步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种的增产潜能,并抓住当前墒情好的有利时机,足墒下种,精量播种;管理方面要改变观念,变冬前多主动,冬后少被动;防治病虫害方面要不见“敌军”就打仗,不要“大兵团”来了再开战,灵活运用好这些种管措施,以确保来年多打粮、打好粮……”授课活动现场,听着茹振钢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言简意赅、比喻生动形象、一连串“接地气”的讲解,博得了200余村民的热情“点赞”,田野里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当日上午,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服务团一行从精细整地、新品种选择、平衡施肥到田间管理、一喷三防和冬小麦病虫草害等方面进行授课,并向群众发放了《小麦播前和播种高产技术》明白纸,深受群众欢迎。

授课结束后,现场与会干部群众纷纷向专家教授提出自己在当前小麦种植期间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专家教授一一解答了这些问题,并留下了各自的联系方式,以便群众有问题的时候及时联系。

据悉,此次科技服务团还为该县捐赠优质小麦高产良种7500公斤,肥料11. 5吨,助力脱贫攻坚。②9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