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压在俺心里十多年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太康县自然资源局主持正义得锦旗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立平

“是王主任帮俺打赢了官司,压在俺心里十多年的石头总算落地了,俺一定要当面感谢!”近日,太康县芝麻洼乡村民吴树宝来到县自然资源局,向政策法规室送来了“主持正义 服务于民”的一面锦旗,表达对太康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出庭应诉、维护合法权益的感谢之情。

事情还得从吴树保的宅基地纠纷说起。2001年10月,太康县人民政府依据村庄规划和乡政府申请,对吴树宝所在的吴庄村进行宅基地调整、重新分配,统一划分了宅基地,并为吴树宝等数十户村民颁发了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同村村民吴某兴、吴某广、李某霞三人,因小事与吴树宝个人有冲突,不让吴树宝盖房,说是吴树宝侵占他们的宅基地。一晃十年,三人与吴树宝经常别别扭扭、吵吵闹闹,致使吴树宝房屋到现在都没有建成,双方信访不断、对立情绪明显。虽经乡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多次处理但一直未果,引发矛盾逐步升级,直至发生肢体冲突。

今年3月,吴某兴等三人作为原告一纸诉状将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列为被告、持证人吴树保列为第三人一并告上法庭,请求撤销太康县人民政府颁发给吴树宝的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证书。接到法院传票的吴树保一家一下子蒙了,整天为即将被撤销的宅基证一筹莫展。百般无耐之下,吴树宝只身前往县城,找到了列为被告的太康县自然资源局,请求专业支持,帮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一定要查明事实真相,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施恩及时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分析案件成因,研究具体措施,并指派本局政策法规室负责人王乘等人代理此案,指导第三人收集相关证据,为出庭应诉工作做足准备。

王乘等人主动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多次指导第三人及代理律师收集相关证据,走访当年村庄规划时健在的老人及乡村干部,查找原始村庄规划记录及实施过程,并对相关材料进行一一把关。法庭上,王乘等人依据第三人提供的村委会证明、证据证言及法律依据等相关材料据理力争,证实政府颁发的宅基证合法有效,对案件审理发挥了极大作用,均被法庭全部采信。

事实胜于雄辩。一审最终采纳了太康县自然资源局及第三人提供的证据,驳回原告起诉,依法裁定吴树保持有的宅基证合法有效,有力维护了第三人的正当权益。原告吴某兴等人不服,随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因感觉上诉胜诉无望又立即撤诉,双方的纠纷至此结束。老实巴交的吴树宝专门将一面鲜红的锦旗送到了太康县自然资源局,流下欣慰的泪水,于是发生文章开头的一幕。①1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