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眸“十三五” 我们这样走过」收土豆用上无人驾驶拖拉机

来源:

作者:

2020-10-16

10月12日,在达坂城区屯田路附近的农田,一辆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着土豆收获机收土豆。(记者江斌伟摄)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10月12日,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屯田路附近的一片农田,一辆无人驾驶拖拉机牵引着土豆收获机,从土里翻出一个个土豆……

笔直的路线、均匀的行距、轻松的操作。正值秋收,当地种植大户孔祥杰用这辆无人驾驶拖拉机轻松收获500多亩土豆。

孔祥杰说:“设定好路线后,拖拉机自动走直线,不用扶方向盘,机械挖的深度在20厘米,大大小小的土豆都挖出来了,这种农田‘神器’真是又快又好用。”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全面推进都市现代农业,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深入推进农业机械化提升工程为抓手,着力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安全水平,特别是积极示范推广安装北斗定位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收获机等农机设备,精量播种、对行施肥和精准施药机械化技术逐步推广,农机作业质量明显提升。

今年43岁的孔祥杰种地近20年,看准农业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带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今年他种了近千亩的土豆和洋葱。

让孔祥杰最自豪的是地里各种现代化的机械设备。从2016年到今年,他相继添加了土豆播种机、土豆杀秧机、自动化打药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机械设备。

如今,从耕作、播种、管理到收割、加工,不同类型的农机,轻松“包”下了孔祥杰的农田,让他在农业现代化大道上越走越“带劲”。

孔祥杰农田机械化力量不断壮大的背后是农业科技的“硬核”支撑。新兴技术在农业中的运用,成为首府智慧农业发展“加速器”,而腾飞在空中的植保无人机更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

今年夏天,孔祥杰与一家植保无人机企业取得联系,在田间施肥和喷药,他发现,植保无人机的喷洒速度是传统人工的60到80倍,就琢磨着购买一架无人机。

说起这些年不断购买农机设备的事,孔祥杰颇为感慨,他清楚地记得,2000年左右收土豆还主要靠人工,天气不好时雇人很难,有一年,部分土豆还没有来得及收就被冻在地里,“现在一台机器一个人就能搞定,速度还更快。”

当记者问及买这么多农机是不是要花很多钱时,孔祥杰坦言,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添置一台北斗导航种田‘神器’要6.5万元,享受农机补贴只花了差不多一半的钱。”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乌鲁木齐市以执行中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引导,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持续实施了农机化发展专项、农机报废补贴专项等,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农机装备结构,大中型智能型节能型农机逐年增加,小型高耗能农机明显淘汰,农机总动力达30.58万千瓦,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92%左右,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率达72%以上,与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农机支撑保障服务体系得到明显加强。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