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的“十三五”)李建龙圆宜居梦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10-16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董家窑街办杏苑社区居民李建龙,多年来被小区居住环境问题所困扰。2019年,东湖区创新实施的“微改造”项目圆了他的宜居梦。


李建龙今年69岁,他居住的小区位于东湖区永外正街,邻近繁华的城市主干道南京西路。小区只有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4栋小楼,共居住171户居民。其房体外墙和院子环境虽然老旧,但不像棚户区那样破损不堪,因此无法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由于是单位宿舍小区,也无法纳入“城中村”改造范围;城区连片大规模改造项目也与小区“擦肩而过”。眼看着附近的小区一个个被扮靓,李建龙和邻居们心里充满失落感。


在东湖区城区,类似的小区还有不少,多年来,这部分居民未能充分享受到城市改造的“红利”。


针对这一情况,东湖区从2019年起创新改造模式,在南昌市率先尝试实施“微改造”项目,从地方财政中“挤”出改造资金,每个街办每年投入200万元左右,选择一个“微改造”示范点,以完善基本生活设施为改造重点,精准施策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李建龙所在小区被确定为董家窑街道的“微改造”点,一并纳入这一项目的还有附近其他9个类似小区,惠及956户居民。


董家窑街办党工委书记刘志坚介绍,改造资金由区财政全部承担,项目设计、招标、施工由街办全程主导,并广泛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比如,李建龙所在的小区院子原先设计了一个荷花池作为装饰,有居民担心夏天池内积水蚊子多,街办便及时更改了设计图,建成了草坪和小凉亭。


改造工程从2019年6月份启动,仅用3个月便完工,一个洁净温馨的小区呈现在李建龙眼前:原先坑坑洼洼的院子铺上了新的水泥地面,下水道淤泥清掏一空,低矮的破砖墙消失了,斑驳的围墙变成了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小区还多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永外荷苑”……


眼看自己的小区在短短几个月内变成了沿街风景线,李建龙心中是大大的“获得感”。他夸赞:“党的温暖真的洒向了城市每一个角落。”

2020年,东湖区“微改造”的成功经验在南昌市各县区都推广开来,一批示范小区陆续建成。据了解,结合国家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南昌市将对2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惠及逾32万市民。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