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心扶志 情暖校园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伟 通讯员 邵冰 高银闯 王沛

“妈妈,最近我的个子长高了,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了,而且,我也交了许多好朋友,这学期还被评为了‘三好学生’呢!今后,我一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用成绩来回报所有关爱我的人。妈妈,我是多么期望你可以留在我的身边。”在给妈妈的信中,东洄小学六年级学生刘珂一这样写道。

东洄小学是周口市烟草局定点扶贫村——商水县郝岗镇东洄村所有留守儿童共同的学习家园。在全国第7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周口市烟草局的干部职工又一次来到这里。

记不清多少次了,几年来,市烟草局的党员干部为孩子们送来了电脑、电子琴等,帮助学校建设了现代化电教室、重新铺设和粉刷了学校路面和围墙,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用品为孩子们带来了许多欢笑,日常必备的作业本、圆珠笔等学习用品充实了孩子们的书桌。

这一次,会是什么呢?孩子们充满了好奇。

持续了几天的阴雨在10月16日这天忽然消散了,多日不见的阳光露出腼腆的笑容,映照着孩子们可爱的笑脸。

在看到摆在面前的几百本书籍时,孩子们的眼睛更亮了。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一本本新书递到了孩子们手中,有经典名著、古文诗词,还有寓言故事、科普传记等等。兴奋地翻阅着手中的书籍,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念出声来:“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沉默中,微光里,他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优美的诗句抚慰着孩子们的心灵,滋养着他们的精神世界。

“全校有6个年级,115位学生,大部分是像刘珂一这样的留守儿童,很多孩子一年才能见父母一面,他们太需要社会的关爱了。”东洄小学校长张爱霞介绍道。

五年级的刘倩倩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她的父母在浙江一家鞋厂打工,她独自跟着奶奶生活。虽然生活艰苦,但她积极乐观,各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好学生、小全才”。当市烟草局的主要负责人林睿向孩子们问道“我们共同的母亲叫什么名字”时,小倩倩率先举手回答“祖国!”小小的脸庞神色坚定,眼睛清澈明亮。可是,在提到好久没有见到妈妈时,泪珠开始在她的眼眶里打转,强忍泪水的坚强让人心疼不已。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孩子们,有国才有家,你们只有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才能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能用自己的精彩人生,感恩父母的付出,回报社会的帮助!孩子们,你们能不能做到?”“能”!响亮而坚定的回答响彻校园。

教育是民生之首、兴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面对脱贫攻坚这一中心任务,周口市烟草局党组从不懈怠,“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多年来,我们始终如一地贯彻执行,今后,我们仍将坚持不懈,持续发力,以决胜的姿态,决战脱贫攻坚!”市烟草局主要负责人说起肩上的这份重任时,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