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乡贤助乡亲 小康路上手牵手

来源:

作者:

2020-10-19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昱

汲水押岭的街角广场亭台楼阁、绿树掩映;秋渠靳庄的望花湖风景秀美、鱼翔浅底;巴集魏冢的民俗广场古色古香、追忆乡愁;钱店东位的大街小巷硬化美化、干净整洁;汲冢谢寨的颐景园名品花木、错落有致……

在郸城县脱贫攻坚战征程中,有一股来自“乡贤”的力量注入,为全县乡村增添了一分美丽,为贫困群众增添了一分动力,一股乡贤助乡亲、小康路上手牵手的文明之风蔚然成风。

乡贤,原指民间基层本土、本乡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深为当地民众所尊重的人。如今,郸城县把“乡贤”赋予了新的定义,他们是退休返乡的机关干部、耕读故土的贤人志士、德高望重的基层干部、有口皆碑的模范人物、反哺桑梓的业界精英,以及其他所有愿意为家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的先进典型。

近年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向心力,发挥统战联谊交友优势,用亲情呼唤游子归,送政策激发创业潮,筑平台展现新作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催生了一支动能强劲的生力军——新乡贤。

“每一名郸城人的心底,都有一份为家乡奉献一己之力的情结,党委政府的正确引领,就是为乡贤奉献家乡指引了路径、营造了环境,让人人都能看得见家乡变化,留得住乡愁,找得准定位,出得上力气。如今这支队伍已经突破两万人,他们为乡村振兴汇聚了新动能。”提及新乡贤一呼百应助力家乡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新乡贤返乡创业成为新热潮

近年来,郸城县通过开展“筑巢引凤”“引凤还巢”“引凤筑巢”等工作,引导郸城籍企业家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商务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帮扶等形式,吸引在外郸城籍企业家反哺家乡,政府对爱心企业给予资金、税收、培训等广泛的政策支持,根据企业的投入情况、扶贫措施、扶贫成效、评选“帮贫济困爱心企业”,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并树碑立传、编入县志。以此形成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共助家乡发展的良好循环。

在郸城,乡贤通过“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激发农村产业集群效应,建设农业产业特色乡村;在他乡,以乡贤会为平台,联合各地商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联谊交流活动等,推介郸城优质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项目等,吸引广大在外乡贤积极投身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走进郸城各乡镇,随处可见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之下,在数十条普惠政策的扶持下,新乡贤百花竞放,争当家乡发展领头雁。李彪投资近2000万元在宁平镇创办万众新能源有限公司,带动周边群众200余人进厂务工,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复旦大学毕业生王文一返乡创建万丰源农业科技园,带动260多户脱贫致富;在江苏打拼多年的陈政治,把高端理发刀剪生产车间搬回虎岗王寨,30多名工人的月薪最高突破6700元……。还有些带头捐资捐物助力家乡发展的新乡贤,汇聚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热潮,新乡贤参与脱贫攻坚、“六村共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的氛围正浓。

新乡贤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大家都回来过年了,咱村计划利用四面环水的地理优势,将村西蔡河、村南百亩湖面、村北两大坑塘、村东反修河连通起来,形成四面环水可撑小舟通过的‘秀水山庄’,一是征求一下大家意见,二是请大家慷慨支持。”2019年春节,钱店镇罗米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侯景山正组织从天南海北归来的新乡贤共商发展大计。书法家赵钦堂、中建七局的侯照堂、建筑老板王洪礼、职教名人王洪升、成功人士赵钦银等等,他们一致同意捐建家乡。

虽然身在异乡,但这些成功人士有能力、有情怀,而且在群众心目中有地位,如何把群众口中的‘实力派’人物,变成助力郸城发展的实力派干将?每年春节前,郸城县抓住新乡贤回乡探亲的有利时机,郸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薛燕都组织全县新乡贤代表、成功人士,召开全县乡贤工作现场会,观摩了先进村庄、交流了先进经验,同时要求各乡镇办事处也要召开乡贤座谈会,一股强劲的向心力和推动力逐步形成。

郸城县印发《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户”精准扶贫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户”活动,增强乡贤人士投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采取一企帮一户、一企帮多户或多企帮一户的形式,使全县所有未贫困户至少得到1家企业的精准帮扶,使贫困群众感受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激发贫困家庭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致富,同时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传递社会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郸城县有450家民营企业、500家个体工商户作为帮扶方,与近200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于是,郸城县委、县政府及23个乡镇办事处正确引导,以家乡之情牵动乡贤的心,以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点燃他们热爱家乡、参与家乡建设的情结,激励他们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同走小康路,引导他们在财力上、物力上支持本村美丽乡村建设,呼唤他们常回家看看并将新风尚带回农村开拓视野,涵育文明乡风,同时通过新乡贤以身作则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


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

在脱贫攻坚大决战的关键之年,郸城县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谊交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根本职能,以乡情、乡缘为纽带,增进情感认同,促进乡贤回归,实施乡贤助力乡村发展、参与乡村治理、引领乡风文明、投身公益事业等行动,为郸城县实现可持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新力量。

“像汲水乡的押岭村、石槽镇的张寨村、汲冢镇的谢寨村、秋渠乡的靳庄村、巴集乡的魏冢村等等,在全县确定的5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发生蝶变、出类拔萃的村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这些乡村的党建引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紧紧抓住县财政投入的200万元资金杠杆,汇聚了更强的乡贤力量,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金。乡贤捐款最多的一个‘明星村’达到293.5万元,为村里建成了广场、活动游园,这就是乡村振兴的郸城实践。”动员全县向榜样看齐、集聚磅礴之力助推乡村振兴之时,郸城县长李全林掷地有声。在押岭、张寨、谢寨、靳庄、魏冢等5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踊跃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的新乡贤成为助力家乡发展的领头雁,他们有汲冢镇谢寨村的史少华、邢营村的邢黎明,巴集乡屯民村的段志军,钱店镇大冯村的侯清龙,秋渠乡靳庄村的郭自贤,宁平镇竹园村的王心田,城郊乡谷集村的朱振涛,吴台镇大吴村的吴继新,虎岗乡常营村的杨继东,石槽镇张寨村的范永文……

如今在郸城县488个行政村,主动比奉献、争当新乡贤的文明之花在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争奇斗艳,特别是在全县5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这些村紧紧抓住县财政投入的200万元建设资金杠杆,汇聚了更强的乡贤力量,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金,使一个个村庄发生蝶变、出类拔萃。汲冢镇谢寨村史少华带头捐款突破200万元,为村里建设了4000余平方米的颐景园、美化了环境。如今,郸城县新乡贤捐款突破千万,新乡贤人数突破30万人,为乡村振兴蓄满了后劲。

郸城县还组织乡贤会成立“评理堂”“贤议堂”,引导乡贤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矛盾纠纷调解。如秋渠乡靳庄村尚某与李某多年的宅基纠纷,乡贤会经过调解,两家多的“疙瘩”解开了;巴集乡屯民村巴某和郭某因为耕地边“隔离沟”多年口舌之战从未停止,乡贤会评理堂深知两家矛盾的症结所在,经过两次调解,关系也变得融洽。2019年以来,乡贤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解80余起。在乡贤会,不仅有这样的调解员队伍,还有主动参与平安建设的巡逻员,每天义务为村民站岗,全县安全感指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义务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环卫人员,守护着小村洁净,523个行政村争相比美;自觉监督黄赌毒的“正义群众”,村口的麻将场慢慢消失;有着书法绘画特长的书画家,免费为村里绘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宣传标语和图画,让小村充满文化气息……

最是乡愁割不断。一代代乡贤精神的传承,一个个乡贤的慷慨解囊,不断浓郁着崇德向善、泽被桑梓的乡愁底色。瞭望1490平方公里郸城大地,提升乡风民俗,传播诗书礼义,焕发德行光芒,修复乡村记忆,聚拢乡愁文脉,助力乡村振兴,新乡贤队伍助力郸城县高质量发展厚积薄发风正劲、步伐铿锵帆正满。



[责任编辑:李昂]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