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一品一业”让乡村各美其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19

□本报记者郭戈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秦川

沿木栈道拾级而上,一路上假山飞瀑、小桥流水,十几栋巴渝风格的小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树之间,飘来阵阵香气——10月13日,满载游客的大巴驶入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大家刚一下车就被眼前的“火锅山”所吸引。

“各位游客目前所在的位置是龙岗火锅公园,占地5200平方米,规划建设有火锅区、烧烤区、露天演艺区、活力运动区等。因为地处火龙岗丘陵地带,又被我们当地百姓称为‘火锅山’。”钜桥镇党委书记于顺清介绍。

站在山顶向下望去,音乐酒吧街悬挂着五彩斑斓的油纸伞,“共享菜园”里蔬菜长势喜人,不少年轻人在新建的篮球场上挥洒汗水。今年国庆假期,岗坡村依托龙岗火锅公园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80万元。

曾经的岗坡村被称为钜桥镇的“东大荒”,山高地薄、缺绿少水、产业单一。如今,在旅游产业带动下,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

“在家门口挣得不比在外打工少,还能照顾老人孩子,谁还愿意往外跑呢!”村民闫红利原来在鹤壁市区一家超市打工,看到村里的变化后,她辞职回村应聘成为一名保洁员。

产业发展为乡亲们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今年4月开园至今,已有63名村民在“火锅山”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

“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项目投资,村民们除了在公园打工的一份收入外,年底还能参与分红。”岗坡村村委会主任张国杰说。

岗坡村的喜人变化,是钜桥镇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该镇依托资源禀赋及交通区位优势,谋划实施了龙岗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项目,对包括岗坡村在内的9个村庄的乡村振兴方案进行整体谋划,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构建“一轴多点”的产业布局。

寒露节气刚过,位于岗坡村以南4公里的野猪泉村、枣林村已是一片花海。今年4月,按照“一村一业”的思路发展特色种植,钜桥镇在上述两村流转土地约700亩种植油葵,“山水田园”很快成为游客眼中的“诗和远方”。

“油葵一年两季开花,正好赶上‘五一’‘十一’假期,每次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野猪泉村党支部书记徐爱生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葵花子亩产量约500斤,每斤市场价格3元,每亩收益1500元,再加上葵花子深加工、花盘销售等,种植油葵比种植普通农作物每亩多收益近1000元。

“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还要生态宜居。”于顺清表示,下一步,钜桥镇将继续发展油葵深加工项目,推进休闲农业旅游,努力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