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场小学的微机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7

1997年,我被分配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曙光农场小学任信息技术教师。当时,在学校机房里,有24台学生用电脑,黑白色,尺寸很小,无硬盘、无网络,唯一的教师用电脑是一台多媒体586。学生两三个人合用一台电脑。从一年级开课,全校共用一册教材。就我一个微机教师,每个班级两个星期上一次微机课。

这些如今看起来简陋异常的教学设备,却是那个年代学生的最爱。微机课是最受欢迎的课之一。上课时,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们既想使用电脑,又怕弄坏电脑,他们被反复叮嘱电脑贵重,使用起来自然十分小心。

用上第二代电脑后,我开始在全校开展电脑画社团活动。学生画得不错,可是怎么才能展示出来呢?学校只有一台针式打印机,只能打出黑白的线条。无奈之下,我只好把学生色彩丰富的画删减成线条画,再打印在白纸上。在画展上,和五彩斑斓的美术作品一比,没有色彩的电脑画显得太普通了。

直到学校开通网络后,我开始尝试网络投稿,学生画作在报纸期刊上发表出来,总算展示出了电脑画的美感。后来,学校有了喷墨打印机,还特意买了相纸,学生的电脑画也开始在才艺展示活动中获奖。这期间,信息技术教材也由全一册改为分册编写。我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段科学地选择教学内容。

从教23年来,学校电脑不断更新换代。显示器从黑白到彩色,后来过渡到了液晶;存储设备从无硬盘到有硬盘;电脑从单一的台式机到增加了笔记本、一体机;黑板被交互式电子教学白板替代;多人共用一台电脑更是成了历史。信息技术的课时也有了保证。

今年年初,全校师生在家上网课,学生使用起台式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已不在话下。信息技术正以不可比拟的优势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互动教学中。

(作者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曙光小学教师)

《 人民日报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万弟娟 2020年10月27日 07 版)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