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港区“创文”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27

本报讯 (记者 宋风) 全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周口港区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创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宣传增强“创文”意识

充分运用横幅标语、短信微信、宣传版面、乡村大喇叭等媒介开展“创文”宣传活动,使“创文”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发放倡议书5300余份、宣传彩页3000余份,安装宣传版面120余块。组织宣传员到各社区、行政村、企业、建筑工地、学校等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召开辖区内各社区、行政村“创文”工作会议7次。加大了周口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在群众中的宣传。通过一系列宣传,使广大干群文明意识显著增强。

重点加强环境卫生保洁

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目标,切实按照“政府组织、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创建原则,切实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对周项路全线及港区迎检道路人行道、辅路、道牙石进行高标准洗扫,确保路面洁净、卫生、平整,路肩干净整洁,两侧绿化带、绿篱、树丛、树池内无杂物、悬挂物、白色污染。细化机械化作业责任人和责任路段,环卫车司机严格按照所负责路段和工作时间进行机械化清扫作业、洒水作业,提高机械化清扫率,洒水作业根据季节科学调整,增加路面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频次,机械化清扫后,环卫工人及时进行垃圾、尘土清理。

有效加大社区“创文”力度

按照“创文”工作要求,完善了未来家园社区文明实践站、家长学校、图书阅览室、党员教育室、雷锋服务站等功能室设施设备,在各功能室开展了“创文”系列活动13次;在未来家园社区开展大型“创文”宣传活动3次,同时,按照“创文”宣传要求,对未来家园社区部分版面进行了更新,加大了在社区道德文化长廊、党员议事厅“创文”宣传力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根植于社区居民心中;积极组织乡村干部、物业人员开展社区卫生清洁活动,对乱停乱放、乱扯乱挂等“十乱现象”进行了大力整顿;在社区中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创文”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活动

组建一支70余人的雷锋志愿服务队,切实有效发挥机关、未来家园社区2个雷锋服务站的作用,为群众提供爱心帮扶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15次,组织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洁活动20余次。组织志愿者在主要交通路口劝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在小学、幼儿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在未来家园、各行政村多次慰问困难群众。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向雷锋看齐,有效提升了港区群众文明素养。

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最美庭院”“卫生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一系列文明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广大干群尊老爱老、互敬互爱、卫生文明道德意识,为建设文明、平安、和谐、美丽港区营造了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