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玫瑰鸡”产出“幸福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

作者:

2020-10-28

深山中的银杏树沟村村部焕然一新

昔日臭水沟变身景观河

银杏树沟村村民在村扶贫车间分拣玫瑰花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孟向东司马连竹文/图

10月4日早上6点,天色破晓,地处深山的淅川县毛堂乡银杏树沟村仍然笼罩在一片朦胧中。伴着此起彼伏的鸡鸣声,39岁的肖永福开始忙碌:配鸡食、扫鸡舍、捡鸡蛋、添水,他在养鸡场内穿行,不时抹去额头的汗珠。

新的一天开始了。回村创办“芈月山养鸡场”近两年的肖永福,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日子。忙完位于山腰的养鸡场的大小活计,他拎上一筐新鲜鸡蛋,赶往自家在山底开设的民宿。

青砖黑瓦,飞檐斗拱,两进传统院落内的五间客房,已经住满了游客。肖永福家的“芈月山民宿”赶在今年国庆节前开业。

他一进院,就有客人问:“肖老板,早餐有‘玫瑰鸡蛋’吃吗?”“刚收的,还热着哩!马上下锅煮,营养又美味!”肖永福答道。

这是肖永福感到最幸福的时刻。20多年前到南方打工后,他曾下决心,这辈子再也不回这个“娶不到媳妇”的山村了。

然而,他“食言”了。2018年6月,在浙江丽水从事装修工程的肖永福,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我是到咱村驻村的第一书记王涛,你回来创业吧!”

“俺村那个穷山沟?回去能干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肖永福说,自己开始压根儿没当回事,“好不容易走出来了,再回去喝西北风啊?”

抹不开情面,肖永福在王涛的力邀下回了一趟村。一进村,他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水泥路通到所有村组;三眼深水井汩汩出水,清水惠及各家各户;小山包上竖起一座信号塔,手机右上角的“E”变成了“4G”……这些变化,始于2017年8月驻村第一书记王涛到来之后。王涛引入北京农业、环保高科技企业,组建了劳务服务公司、农业开发公司等集体企业,承接环保建材和生态修复工程,短时间就解决上百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打造玫瑰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并吸引有能力、有干劲的村民回乡创业。肖永福记忆中的银杏树沟村,一个“喝雨水、走泥路、住土房”的深度贫困村,已变成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富裕村。

“好多在西安、深圳开公司的后生都回来办企业了,永福,你就不想干一番事业?”回村以后,不待王涛开口,村党支部书记方长建先做起了肖永福的思想工作,这次他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下来。

决心好下,关键是自己能干啥?这个问题,王涛替肖永福想到了:“村里现在依托玫瑰种植开发生态产业,还缺养殖环节,你长期在浙江揽工程,当地生态农业全国闻名,你就引进个项目吧!”

2018年年底,肖永福从外地引回几千只“鹊山鸡”鸡苗,筹资60万元在村外山上建起了养鸡场。他受“芈月山”公司开展玫瑰产品深加工启发,把玫瑰花瓣和中药材等作为辅料养鸡,开发出“玫瑰鸡”“玫瑰鸡蛋”,并通过“芈月山”公司统一打造的电商平台销售。

“小时候家里养鸡,下的蛋要攒半个月,然后走四五个小时到镇里卖了换钱,那会儿最盼望的就是吃上一个水煮蛋。”肖永福说,现在自己的“玫瑰鸡蛋”走出了大山,卖到了北京的超市,在“穷山沟”也能干出一番事业。

采访手记

通往银杏树沟村的新建道路旁,栽种着已成活的银杏树苗,原本没有一棵银杏树的银杏树沟村终于名副其实。

三年多前,王涛主动要求去淅川最偏远贫穷的银杏树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样一个无资源的偏远山区村,基础设施好建,但落脚点还是在人身上。”带着这样的思考,王涛认为,持续脱贫的关键在于帮助贫困村找到致富发展的“种子带头人”。

肖永福只是这个思路下培育出的一颗“种子”。银杏树沟村当前引入的生态产业,正是靠像肖永福一样的一批青年农民撑起了发展的希望。

乡村名片

银杏树沟村位于淅川县毛堂乡政府西南12公里处,距县城25公里,是一个被重重大山阻隔的深度贫困村。全村有耕地568亩、林地8617亩、荒山荒地800余亩,共179户625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户25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1%。2018年年底,银杏树沟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

[责任编辑:韩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