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人和办:四措并举扎实开展“两筛”工作

来源:

作者:王吉城

2020-10-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吉城 通讯员 钊瑞敏

“两筛”工作是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提高人口素质的重大举措,更是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办的好事、实事。为切实把这项重大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川汇区人和办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两筛”工作取得实效。

领导重视,建立机制。建立免费“两筛”检查和孕优工作长效机制,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各社区每日向办事处计生专员上报当日宣传、排查、完成工作进度。办事处主要领导每周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压会,对工作重视、进度靠前的社区进行表扬,对工作滞后的社区批评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确保“两筛”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设置宣传展台,入户宣传排查登记、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小区微信群转发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宣传,让惠民政策覆盖到社区、细化到户、落实到人,使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到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必要性,提高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和优生优育意识,增强了广大育龄妇女的参与性。截至目前,已发放“两筛”宣传单页3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

全面排查,建立台账。人和办各社区以近期人口普查和物业费收缴工作为契机,对辖区能生(有生育能力的年轻人)、想生(准备怀孕的)、要生(怀孕待产的)、已生的四类目标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和追踪服务,对重点目标人群实行一对一服务,让群众更方便快捷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

强化督导,高效推进。办事处成立“两筛”工作督导组,每周对各社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排名,并通过印发通报、约谈支部书记等形式,督促各社区严格落实免费筛查工作任务,全力推进筛查工作进度,确保该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②2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