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中国最重——访扶沟县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景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锦春 方珍 窦娜

10月16日早,天刚放晴,空气中还有很重的湿气,所以显得雾蒙蒙的。车在高速上快速行驶,太阳越升越高,雾渐渐散了,天明朗起来,路边的树叶有的黄了、有的红了、有的绿中泛黄,秋色斑斓,秋味渐浓,记者的心情也明朗起来,因为要去采访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有一种期待和崇敬。

70年了,抗美援朝已成为历史,那些逝去的参战者已成为无声的诉说者,活着的参战老兵对于那段历史就更有发言权,他们的讲述还能还原那段历史,让我们感受真实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扶沟县抗美援朝参战老兵王景文的家,聆听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故事。

舍家为国去当兵

快到王景文家时,记者与他取得了联系,没想到他竟到路口来迎记者,看到他硬朗的身板和健康的身体,听他说话声音洪亮、底气十足,记者还是很欣慰的,毕竟经历了70年的风雨洗礼,还能行走自如、声如洪钟,的确是宝刀不老。被他迎进家,其老伴满头银发,喜眯眯地让记者进屋,王老先生去里屋找出了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并说抗美援朝和平纪念章等物品都放丢了,找不到了,有些遗憾。记者就开门见山地说要听他讲讲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讲不好,年龄大了,记性不好,有好多事都记不清了……”当问起他老家是哪里时,王老先生还是打开了话匣子。1934年,他出生在淮阳县刘振屯乡耿楼大队李楼村,由于家境贫寒,他从小就跟随家人一路逃荒要饭来到了扶沟,但日子还是艰难,为了能活命,父母无奈把他送给了扶沟县城一户人家,从此他就成了这户人家的孩子,并于1951年5月结婚。可结婚没几个月,县里就开始征兵了。当兵离家,要丢下妻子,更何况妻子已有孕在身,他真舍不得;保家卫国,是义务是责任是担当,他责无旁贷。家与国,他毅然选择去当兵。与新婚燕尔的妻子依依惜别,他踏上了行军的征程。那时可没有车接送,去往目的地,全靠两条腿,行军与训练的苦与累难以想象。问他不害怕当兵打仗吗?他回答:“不怕!”语气坚定而有力。生活的磨难让他对安稳的生活有一种渴望,他明白战争会让国家陷入混乱不堪的局面,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艰难,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宁和兄弟姐妹的幸福,他愿意去当兵打仗。保家卫国的种子早已种在了他的心里。

保家卫国不怕死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1952年9~10月,王景文和其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坐着闷罐子一样的火车、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来到了朝鲜战场。去朝鲜过鸭绿江是第一道生死关,当时,美军的飞机大炮在鸭绿江上空轮番轰炸,随时就有被炸死的风险,一架架飞机飞走了,一架架飞机又飞来了,鸭绿江大桥被炸坏了,飞机飞走后就赶紧组织人员修。白天过江就是白白送死,所以只能等晚上过江。坐在闷罐车里等待过江,听着隆隆炮声,看着被炸的惨景,年轻的王景文还是有些恐惧的,那是对战争的恐惧,那是对侵略者惨无人道的灭杀的恐惧,他不想让战火在中国大地上蔓延,也不想中国人民再卷入战争的漩涡,他又充满了斗志,一心要上战场去打美军,把生死置之度外。美军是飞机、大炮、机关枪,我军则是小米加步枪,面对武器装备先进的美军,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并没有退却,他们满腔热血地唱着那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趁着黑夜,躲着美军的探照灯、飞机快速跨过鸭绿江,目的就是一心要把美军赶走。“在异国他乡不怕死吗?”“不怕!”这勇气和胆量,来自他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想想家中的妻子、爹娘、兄妹,他更渴望祖国和平、人民安康……当他得知美军打朝鲜的目的是要度过鸭绿江到中国天津过年时,更是义愤填膺:“一定要把美军打回去,不能让美军踏上中国的土地……”这就是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誓死捍卫祖国和平的初心和使命!

上了战场就拼了

跨过鸭绿江,来到朝鲜,王景文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每天晚上,部队都要急行军向朝鲜西海岸行进,目的是要阻止美军从朝鲜西海岸登陆。晚上行军,他早已习惯,不习惯的是没路可走。因为美军随时会轰炸各条大路,只能在朝鲜的稻田地里行走。朝鲜的冬天异常寒冷,天寒地冻,雪深难行,为了减轻负担,他和其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样,把用米渣和豆渣等压缩成的饼干和行礼都扔了,只留下枪和子弹。

王景文在38军334团炮兵营作战,每次打仗时,他都要和组里的战友一起扛着七八十斤重的炮弹及大炮向战场行进。到了战场,他和战友一发接一发地装炮弹,一次次地挪地方(因为在一个地方打,敌人容易发现目标),炮弹一次次射向敌人的阵地并击中目标,为我军步兵作战清除了障碍,为战斗胜利争取了时间。王景文炮弹装得快并打得准,多次受到表扬,被授予个人三等功。这是奖励,也是认可,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他的内心却很悲伤。

战场上,美军的飞机轮翻轰炸,美军的机枪“嗒嗒嗒”地扫射,当一个个战友像谷个子一样倒在他面前时,他心疼了、难过了。特别是他的好朋友、和他一起奔赴朝鲜的扶沟县崔桥乡的老乡韩树德的死,更让他痛心。那是一个寒冷的下午,没有战事,好友韩树德冒着枪林弹雨来看他,他们互诉思乡之情,挂念彼此,并互道珍重。相见的温暖并不能驱走冬日的寒冷,他们被冻得腿脚都麻木了,为了取暖,为了晚上能更好地参加急行军,他俩就一起去附近山上拾柴禾想烧水泡泡脚,正当他们抱着柴禾往屋里放时,只听一阵嗡嗡响——美军的飞机飞来了,王景文迅速躲到了一所房子边,韩树德也快速躲进了一个草庵子里,但美军扔下的炮弹落进了那个草庵,正好击中了韩树德的头部,韩树德的脑袋被炸开了,惨不忍睹。他难以相信,刚刚,他俩还在一起,这一刻,竟阴阳两隔,他无助也无力拯救韩树德,他更加痛恨战争、憎恨美国,这也更激起了他的斗志,他要为战友报仇!他和其他战友怀着悲痛的心情草草掩埋了韩树德,就又奔赴战场。

战场的惨烈无法想象,死伤无数,鲜血把雪都染红了。更惨烈的是天寒地冻、武器落后、给养供应不上,有时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去送给养,不是给养被美军的飞机轰炸进了水里,就是送给养的战士被炸死炸伤了,有时送给养的朝鲜人也被炸死炸伤在了半路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受冻挨饿,经受着环境、天气、饥饿和战场生死的多重折磨。就是这样恶劣的战斗条件,王景文并没有退却,心里就抱着上了战场跟敌人拼了的信念,硬是往前冲。

王景文也参加了上甘岭战役的战斗,零下30多度的气温,缺吃缺喝,山上的石头被炸碎了、树被炸飞了,被炸死的人根本分不清头是谁的、腿是谁的……两天两夜都没打下来……吃的咸菜没了,喝的水没了,干吃炒面咽不下去,有时他和战友渴得很了,就喝尿,自己的或他人的都喝过……说起战争的残酷,王景文直摇头,那是无法诉说的伤痛……他在战场上拼命地装炮弹攻打敌人,就是想早一天把美国侵略者赶走。他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和平安宁。

一封家书抵万金

远离故土去打仗,思乡之情藏心中。信件不知寄何处,生死难料家人念。当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去朝鲜慰问时,他兴奋极了,在异国他乡,听到“花木兰从军”唱段时,那是百般滋味涌上心头,他想家、想念妻子,不知道妻子生了没,不知道是儿子还是女儿……家国情让他更加坚定了打败美国侵略者的信心。他跨过鸭绿江去了朝鲜战场,家人的心更是揪着,担心他的安危、挂念他的冷暖。不识字的妻子一次次托人写信寄往朝鲜,她在信中嘱咐丈夫在战场上机灵点、跑快点,因为子弹不长眼睛;当女儿出生后,妻子找人写信告诉他,他当爸爸了;当女儿生病时,妻子又去找人写信,告诉他,她和女儿需要他;当八个月的女儿因生病不幸夭折时,妻子更是无助,更盼望他在身边……妻子一次次到路口探望,一封封信如石沉大海,没有一点他的消息,妻子一次次失望而归。她在煎熬中等待,他在战场上拼杀;她在睡梦中惊醒,他在稻田里行军……信寄到哪里了,他不知道,他一封也没收到,他感觉愧对妻子。

1953年三四月份,当他和战友攻下394.8高地后,战争就停了。“一直到现在就没再打!”说到这,他很兴奋,也很自豪,因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美军,把美军赶走了,中国人民安全了。1953年回国后,他们暂时被安排在吉林通化,说是休整,其实是防备美军再打过来。这段时间,他想起了家人,就给家人写信报了平安。当妻子收到他的来信后,所有的思念和怨恨都化作幸福的泪水流淌出来,为他悬着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祖国需要愿重返战场

1957年复员后,王景文回到了扶沟和家人团聚。其间,他曾在扶沟县综合加工厂、扶沟县棉麻厂、扶沟县供销社工作过,日子虽平凡,但也很安宁,他从未向单位谈起他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事,不想给祖国添麻烦。如今,他和老伴退休后,过着安稳祥和的日子,两个孩子做生意在郑州打拼,过着幸福的生活,他很知足。

战争是残酷的,和平是珍贵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王景文更深知中国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那是无数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王景文已记不起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些细枝末节,但他记着战争的死和伤、苦和累、爱和恨……他痛恨侵略者,他痛恨战争,他想念死去的战友,他想念韩树德,他想和活着的战友一起再去朝鲜看一看,去丹东博物馆看一看,缅怀战友,祖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他还告知记者:“若有侵略者再来侵犯中国,他会继续参战,保家卫国!”这是何等的爱国情怀?令山河动容,令祖国放心,令我们感动!86岁的高龄,祖国的安危在他心中依然最重,他的形象在记者的心中更加高大。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抗美援朝参战老兵王景文致敬!祝福他身体健康,平安幸福!③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