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口普查员忙碌的一天——挨家挨户上门登记 一天能走上万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朱东一

2020-11-0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文/图

11月1日零时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对于人口普查工作者来说,从开始“大国点名”以来每天都是不平凡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放弃假期,放弃正常饭点,按照工作方案和预先划定的区域,奔赴普查登记第一线,在社区、在小区、在每个居民楼里都留下了普查员的足迹。

他们一部手机,一本一笔早出晚归,每天能走上万步是全市普查员工作的缩影,川汇区七一路办事处新闻社区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是全市所有人口普查工作人员的一部分。

新闻社区普查员李秀红对记者说:“‘您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来进行摸底登记。’这样的开场白一天要重复100多次。”现在居民的防范意识比较强,很多人都不相信,表明来意后还得亮亮证件,好让居民放心。

七一路办事处新闻社区需要普查的有34个小区和居住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一共有10多人,对于他们来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们常常利用与居民的“时间差”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他们放弃休息,趁晚间、周末和居民在家的时间,逐户入户走访,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了解户内人员情况。

“我们一般都在中午11:30至1:30和下午5:30至10:30,因为这个时间居民大都在家中。”普查员孔学军说。孔学军今天50岁,他们一天基本上能普查两栋楼共八个单位。第一遍过完再过第二遍最后是第三遍,不能漏一户一人,一天大概能普查100户。由于新闻社区大多都是老旧小区,居民楼很少带电梯,孔学军一天上下楼次数很多。“晚上10点多到家,一天的步数就是上万步。”孔学军说。

每到一户人家中,我们依据户主姓名底册,逐个对相关指标进行详细询问、登记。新闻办事处主任李宗彦告诉记者,为了让居民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我们前期就进行了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单等各种途径大力宣传,同时还进行摸底准备工作,确定普查工作准确细致。

采访中新闻社区支部书记何辉说,人口普查是全民行动,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我们苦点累点是值得的。这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我们做到“见人就登,见户就登”,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本普查小区的各种人口和居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保质保量地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