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多措并举筑牢信访维稳“防火墙”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03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梁博)今年以来,为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强化部署、扛稳责任,把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筑牢安稳“防火墙”,守护一方平安和谐。

组织有力。该县出台“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应急处突预案”等文件,成立领导、督查、应急三个专班,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全县自上而下形成信访维稳工作合力。

接访抓实。该县严格落实县处级领导接访、约访、下访制度。党政主要领导主动下沉一线,到信访局接访群众,现场研判、现场定性、现场答复。同时,依托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窗口服务能力,及时回应、追踪问效,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排查抓细。该县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的要求,以村为单位,围绕邻里、土地、婚姻、劳资及涉法涉诉等类型的矛盾纠纷,建立健全排查台账,按照轻重缓急、问题类别,分类处置、依法化解。

化解抓准。该县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实行县处级领导和属地党政领导“双包案”制度,包案领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研判分析、参与化解,定时约访下访、及时反馈意见。对一时不能化解的,建立健全对话沟通机制,及时向信访人通报办理进程,有针对性做好解释疏导、释法明理工作。

稳控抓严。“稳定压倒一切”,该县对重点人员和不稳定因素包保到人,明确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安排专人随时掌握动态、实时关注去向,严防失控漏管。

联动抓快。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快速沟通机制,各单位实时向县联席办及时报送重点人员实时信息,切实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做到及时主动。

责任抓牢。坚持利剑常悬,夯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定处置更细、查究更严的问责措施,强化作风、严明纪律、狠抓落实、依规问责,确保责任落实不棚架。

在信访维稳工作中,该县始终坚持聚焦“事要解决”,突出为民情怀,强化大局意识,确保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