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支气管镜检查术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05

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支气管镜检查术

本报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11月2日,郸城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例支气管镜检查术。检查过程中,患者痛苦小、配合度高,检查过后患者无不良反应。这标志着该院又一项新技术、新业务启动。

患者刘某今年74岁,吸烟40余年,经胸部CT等检查后,医生考虑其为肺部恶性肿瘤。患者年老体弱,皮肺穿刺活检风险较大,医生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后,决定为其进行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将细长的支气管镜经口或鼻置入患者的下呼吸道,经过声门进入气管和支气管以及更远端,直接观察气管和支气管的病变,拍摄的图像清晰,画面逼真,操作方便,可以深入到亚段支气管直视病变,还能做粘膜刷检和活检、经气管镜肺活检等。医生对取得的组织以及回收的灌洗液进行检查和分析,有助于明确疾病的诊断。

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准备后,在郑大一附院帮扶专家赵顺鑫指导下,该院心胸外科主任刘文超、呼吸内科张伟等紧密合作,顺利完成了对患者肺内病灶的刷检及活组织的嵌取,检查中患者无不适反应,稍事休息后便回到病房。

支气管镜检查现已成为肺部疾病临床诊断治疗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通过支气管镜可以直接观察肺内气管、支气管病变,对不明原因的咳嗽、咯血、哮鸣音、声音嘶哑、肺不张、阻塞性肺炎、呼吸道异物、胸部影像学表现的阴影等病因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