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提升安全防范水平——谈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05

川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吕振龙

今年5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对做好新形势下安全宣传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结合实际制订《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与效果并重的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面向基层一线,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为主阵地,从安全价值、安全意识、安全知识与技能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公众安全意识,提升了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营造出共建共创共治共享城市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深刻领会“五进”工作精髓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生产经营中是一种法定行为,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企业主体的重要工作,是全民皆知的安全常识。因此,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整个安全管理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必须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宣传教育不仅仅面向生产经营者,它还面向广大群众。因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延伸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不留死角,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必须拓展安全宣传教育渠道。广大人民群众是安全生产的主要参与者,安全监管部门日常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管理和维护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新格局,才能有效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提高和进步。必须确保安全宣传教育效果。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者可以通过宣传,使每个公民都能够对安全知识有所了解。在日常宣传教育工作中达到“入眼、入耳、入口、入脑”的效果,使广大群众能够“看得见、听得见、说得出、记得住”,在规范个人安全生产行为的同时,提升全民安全生产素养。

准确把握“五进”工作任务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明确了宣传重点和工作任务,因此要准确把握,才能达到所要实效。

具体工作中,就是重点做好安全发展理念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重点做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方科学理性认识灾害事故,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举措的宣传教育,推进工作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运用,强化社会安全自觉,深化社会共治理念;重点做好相关法规制度标准的宣传教育,宣传党委政府、监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企业和从业人员等各方面的安全权利、义务和责任,提高安全法治意识、法治水平和法治素养;重点做好公共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营造良好的安全舆论氛围,夯实社会安全基础。

不断创新 “五进”工作方式

目前,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处于稳定状态,我们应该保留传统宣传工作的优秀做法,并打破传统模式,利用社会信息技术更新条件,将安全宣传工作做得更具特色、更能引人注目、更能深入人心。

更新宣传方式。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以微信、微博、抖音、微视频等方式将安全宣传投射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加深印象。注重与媒体达成共识,安全工作者与新闻工作者要达成安全宣传的共识,在有共识的基础上不遗余力地将安全宣传推广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发出同样的声音,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注重真实性宣传。在宣传工作中,要加入真实事故现场的图片和案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安全宣传。

找准宣传对象。要注重生产经营主体的宣传。生产经营主体在整个安全行业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切实有效地做好建筑、消防、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宣传。要注重家庭的宣传。安全宣传要走进家庭,使每个人都能够意识到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对家庭、对社会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要注重对青少年的宣传。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要注重对青少年的安全宣传工作,从小教起、从学校抓起。我们也要将安全宣传工作投入到中小学和大学的课堂当中。

强调违法行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从“安全行为”提升到“违法行为”。在日常安全管理中发现生产经营者往往是说“违规”,并不会称自己“违法”,但是《安全生产法》明确把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行为称为“违法行为”,并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因此,在日常宣传教育和实践中,我们要遵从这一说法,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

总之,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只有积极转变观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真正推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为全面建设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