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好兵”代存炎:与苦练为伴 为荣誉而战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05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人物小传】代存炎,男,汉族,河南淮阳人,1991年4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2015年3月入党,上士军衔,现任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侦察连班长,2017年参加陆军骨干比武集训,取得了综合成绩第二名,2019年参加陆军侦察兵比武取得了射击科目第一名,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党员就是先锋 尖刀班长带头冲

我们常说:“给任务就是给机会,就是给荣誉。”连长在组织这次比武动员时,代存炎“啪”一下站起来,第一个报了名。班里战士问他:“班长,你都第9年了,比武为啥还抢着上呢?”他说:“我是咱连队尖刀班班长,还是连队党支部委员,比武只要我能上,必须带头上!”一直没能在大项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是他心中最大的遗憾。

“我这次就是冲着冠军去的!”他渴望参加这次比赛,渴望用一次冠军来证明自己,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在他带动下,连队一下报名了20多名尖子,大家都希望能抽到自己,能有机会为连队争荣誉。连队有4名同志最终参加了这次比武,取得了个人项目1金2银、班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每个人都上了领奖台,在连史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通往荣誉的路上 从来不是铺满鲜花

刚进集训队的时候他的脚踝伤还没完全康复,在通过障碍时每一次起跳和落地都挑战着神经,遇到阴雨天气,更是疼痛难忍,就像有一群蚂蚁在啃食着骨头一样。可是他不敢休息,一停下来就可能被超越、被淘汰,只能晚上通过热敷来缓解疼痛,一天天生生挺了过来。

旧疤未愈又填“新伤”。对自己的射击水平充满信心的他却陷入“跑靶”怪圈,总有几发弹脱靶,和“中了邪”一样。那几天他彻夜难眠,向战友诉说烦闷、寻求帮助,老连长跟他说:“问题不在枪上,在心上。”代存炎决定通过超越极限来克服“心魔”,为练习步枪据枪定型,他无畏风雨烈日,纹丝不动一趴就是两个小时;手枪负重5公斤从刚开始的2分钟,到稳定据枪10分钟;为提高障碍通过技巧,每个障碍物都至少练习上千遍。最终他打出16发全上10环的完美成绩,捅破了那层窗户纸,跳出怪圈,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比武入场卷。

扛得住挑战和压力 才能配上“最美”荣誉

150米平地跑、150米通过障碍、50米40公斤负重跑、1V1进行步手枪射击,这样的对抗激烈又残酷。两名队员在同一场地两个赛道同时出发,对手的比赛情况双方都能看见,谁跑在前面,谁先响枪,都会给对手造成心理波动,影响着比赛的胜负,可以说比得更多的是比心理。

第一轮预赛过后,7名队员中代存炎仅排名第5。短短10分钟的调整后,就进入残酷的“1V1”淘汰赛。比赛开始,平地跑、越障代存炎一路领先,由于手枪射击时没找好瞄准点,总成绩10发中6发,训练中都没打出这么差的成绩,他当时心都凉了半截。好在对手在通过云梯时手滑了,影响了射击心态,10发仅中4发。他凭借对手的失误侥幸过关,挺近四强。

决赛前,代存炎在待考区前不停踱步,一边思考着,“能进决赛说明两个人水平差不多,我要和他比稳,我要10发全中。”决赛开始,平地跑两人旗鼓相当,通过障碍时代存炎行云流水,首先到达步枪射击地线,就在他预压扳机时,枪走火了。“完了!这发肯定跑了!”他心里一紧,但来不及想太多,“稳住,稳住。”他保持着射击姿势,调整着呼吸和心理,干净利落的击落了剩下的9个靶子。虽然对手率先完成了比赛,但他意外的“走火”,也扰乱了对手的射击节奏,对手有2发没中。他在首发走火的不利情况下,凭借稳定的心理素质,抗压逆风翻盘,夺得了金牌!

铸魂心向党,强军打胜仗。代存炎表示,他将在火热的军营中继续挥洒热血,一笔一划书写报国强军的梦想!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