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丽乡村入画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06

记者 张劲松

街道干净整洁,村民庭院规范有序,游园美景让人流连忘返……11月4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部分村庄,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这些都是该区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

干净整治 美丽乡村入画来

“这儿原来就是一个垃圾场,现在终于被彻底清理了。”4日上午,许湾乡赵庄行政村村民栾胜林高兴地对记者说。自10月28日示范区农村人居环境突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示范区各村积极行动,主动出击,发动群众,开展了一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的人民战争。

当日上午,记者在示范区大王行政村看到,在大型机械的助阵下,该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人在清理垃圾、平整路面、清除杂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初见成效。主次干道上,垃圾清理完毕,路两侧路基已经平整,街道上看不到白色飘浮物,墙壁上宣传标语异常醒目。在该村新建的游园广场上,树木翠绿,广场被水冲洗得干干净净,附近村民三三两两在广场上玩耍、聊天、晒太阳。

当日上午,记者在该区双阁、彭楼、田庄等村庄看到,各村主次干道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屋舍整洁有序,路边的树木为秋日增添了不少情趣,一幅秀美乡村的图景缓缓展开。

调度有力 区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入户

为打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10月28日,示范区召开脱贫攻坚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同时,该区启动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村庄的“三定”责任制,特别是13个重点村庄,形成由区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入户,第一书记、党建联系人、村干部共同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动员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整治工作。

以奖代补 考评结果作为各村专项资金安排的依据

为保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推进,该区对全区所有村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全面考评,分别对村庄卫生与垃圾治理、路域环境整治等项目进行评分和排名,评选出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对工作开展滞后不力的全区通报批评,并由相关责任人在推进会上作表态发言。同时,结合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整治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形成层层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

为了调动各村整治工作的积极性,示范区规定,凡是在综合考评中成绩较好的村庄将给予5万元的奖励,较差的村庄给予3万元的补助。

加强督导 落实不力坚决问责

为有效推进整治工作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导组把纪律作风、专项任务和领导临时交办任务作为日常督导内容,重点督导人员在岗、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改造等情况。根据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现状,因村、因户施策,解决杂物乱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等问题。督导组做到一天一督导,一天一通报,督导情况将作为最后评比的重要标准。对督导中发现贻误战机、落实不力等问题坚决予以问责。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