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下高跟鞋 走进黄土地——访西华县喜俊喜家庭农场总经理王春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06

喜俊喜家庭农场总经理王春丽在黑小麦面粉生产车间。

喜俊喜家庭农场黑小麦示范基地喜获丰收。

喜俊喜家庭农场传统石磨面粉生产车间。

喜俊喜家庭农场生产的黑小麦系列产品参展西华县农民丰收节。

喜俊喜家庭农场生产的黑小麦酒、大喜岗土鸡蛋、大喜岗黑小麦面粉等系列明星产品。

喜俊喜家庭农场生态园一角。

喜俊喜家庭农场黑小麦酒酿酒车间。

贫困群众在喜俊喜家庭农场工作。

喜俊喜家庭农场生产的优质黑小麦挂面。

记者 张猛 文/图

在豫东一带,农村人教育孩子常说一句话:“现在上学不努力,将来就只能翻坷垃头子。”言外之意,耕田种地是最没本事的人才干的事。但是,大学毕业的王春丽却放弃了在城市大企业当会计的稳定工作,回到西华县迟营乡农村老家。近年来,她以黑小麦种植和精深加工为主业,走出了农、牧、林一体化循环发展的成功路子。

王春丽原本在城里有着一份安稳体面的白领工作。1995年,她毕业于郑州一所高校的会计电算化专业。当时,操作电脑还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有着一技之长的王春丽顺利被安阳一家汽车配件厂录用,月工资360元。那个年代,社会上的平均月工资也就二三百元。

但是没多长时间,王春丽就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高中时期,王春丽和同学王军珲互生爱慕。学生时代他们以学习为重,参加工作了两颗心便贴得很近,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王军珲的老家在农村,也有意在农村发展事业。1997年,两人结婚了。也是在这一年,王春丽从安阳辞职,回到了西华农村。

王军珲高中毕业后一直跑饲料业务,耳濡目染,王春丽对养殖行业也很熟悉。1997年,回到农村的王春丽在西华县迟营乡后喜岗村办起了生猪养殖场,同时开办了农资和饲料销售点。规模化的生猪养殖让王春丽感受到了创业的艰难,同时她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在经历了几个行情较好的“猪周期”之后,王春丽赚到了不少钱。

后喜岗村本就靠近西华县城,王春丽的养殖场又靠近村子。随着养殖场规模的扩大,养殖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村里的群众有意见。如果重新选址、新上设备,资金需求量过大,王春丽承受不了。

这些年来,在发展养殖场的同时,王春丽还兼营农资生意。勤奋好学的王春丽,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生产知识。怎么转型?王春丽首先想到流转土地,发展特色农业。传统的麦、豆、玉米种植耗时费力,效益也不高。种什么?王春丽一直在探索思考。

王春丽忽然想到,附近村子里有群众来农资店问过黑小麦种子。这户村民家中有位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含糖量高的普通小麦,只能吃营养丰富且含糖量低的黑小麦。在请教专家和深入调查市场后,王春丽发现,黑小麦营养丰富,具有明显控制血糖的效果,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也是中老年人预防三高、瘦身减肥的优秀食品。2015年,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王春丽下定了发展黑小麦种植的决心。

王春丽的路子是稳健的。第一年,她只种了二三十亩。但即便如此,她还是遇到了困难。在当时,黑小麦的保健功效并不是人人都懂,而且价格比普通小麦高出很多,因此市场接受度不高。只靠点对点的卖给糖尿病患者食用,二三十亩地的产量是没办法卖完的。

面对丰收的黑小麦,王春丽发愁了。在多方打听后,她得知,周口中心城区一家酒厂可以用黑小麦酿酒。但是人家只负责酿酒,不负责销售。王春丽觉得,酒至少要比小麦更好储存。再说,真材实料酿出来的纯粮食酒,不可能卖不掉呀。她决定和酒厂合作。

凡事变则通。第一批生产出来的黑小麦酒,由于口感纯正、香味醇厚,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很快就销售一空。2016年以来,在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在县人社局的精心帮扶下,王春丽稳步扩大黑小麦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二三十亩发展到现在的近千亩,也从最初单一的小麦原粮发展到黑小麦酒、黑小麦石磨面粉、黑小麦挂面等多种产品。王春丽还和在外的老乡合作,在青海和安徽办起了黑小麦产品专营店。不久前,王春丽又和河南常春堂中医研究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为该院的糖尿病患者提供黑小麦产品。

历时几年的发展,王春丽在挫折中积累经验、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她先后打造了大喜岗黑小麦酒、大喜岗土鸡蛋、大喜岗黑小麦面粉等一系列明星产品。2017年2月,大喜岗系列酒荣获西华县城隍庙会暨首届名优特产品展销会金奖。创业成功的王春丽一直心系村里的贫困群众。农场黑小麦和苗木种植、林下养殖、磨面、酿酒等工作都需要工人,为此,王春丽优先安排周边贫困群众进入农场工作。喜俊喜家庭农场目前已安排长期务工贫困群众8人,时令性用工最多的时候,安排贫困群众30余人。长期在农场务工的贫困群众每月可领到1800余元的工资。

脱下高跟鞋,走进黄土地。王春丽抓住农业的“土”本质,走“绿色”“有机”之路,把产品做得越来越高大上。“稳步扩大规模,不断拉长产业链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营养健康的黑小麦产品。”王春丽对未来的发展还有很多新的憧憬。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