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 | 淮滨党建引领产业兴旺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08

稻子归仓又生鲜,颗颗芡实正饱满。11月5日,淮滨县期思镇的芡实交易市场内,装满芡实的大货车一辆辆开走,群众个个脸上笑开了花。

“通过芡实产业‘党建联盟+产业联盟’引导帮助,全县芡实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而且推广改良了品种,种出来的芡实个大皮薄,卖出了好价钱!”淮滨县芡实产业联盟理事长刘振兴奋地说。

为更好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淮滨创新实践,探索在产业联盟基础上成立党建联盟,把行业龙头企业、各类经营主体、种植大户、产业重点村吸纳在一起,不仅实现联盟内资源共享,还把党员聚在一起,党建产业“双联盟”成为凝聚人心、发展产业的重要平台。如今,全县已成立芡实种植、稻鱼共养、渔网编织、艾草种植等26个党建产业“双联盟”。

党建强,产业兴。党建产业“双联盟”的建立,有力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全县97个贫困村和177个非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形成了期思芡实之乡、王店稻渔种养之乡、张里雪松之乡、防胡构树小镇等特色产业集聚地,带动贫困户1.95万户。今年2月26日,淮滨县以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特色产业覆盖乡村,产业集聚由弱到强,党建都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淮滨县产业集聚区嘉兴纺织产业园中,室内万台织机轰鸣,室外碧波荡漾,一艘“红船”静静地停在“南湖”之中。

淮滨结合水景生态园林县城特色,在这个产业园内复原了微型“南湖”,仿制了一艘红船,打造起一座集现代工业、红色文化、生态园林景观为一体的产业园区,用红色文化激励淮滨发展。

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已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合党支部)13个,管辖党员103名,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凝聚合力、示范带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作用,进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短短五六年间,淮滨县成为信阳全市唯一超百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全市唯一获得“全省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县”的县区,先后荣获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中国优质营商环境典范县、中国针织服装智能制造基地等殊荣。

产业发展抓党建,重大任务、重大项目推动靠党建。

在信阳淮滨港项目建设工地,挖机轰鸣、车辆奔忙,千里淮河第一港——信阳淮滨新港雏形初现。淮滨县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开启临港强县新航程,在建设信阳淮滨新港的基础上,又规划建设106平方公里的临港经济区,绘制出“一港六区一廊道”的宏伟蓝图。

“项目一开工,我们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成为攻坚冲锋的‘突击手’。”淮滨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丁伟自豪地说。

(来源 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符浩)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