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淮阳区自然资源局统筹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10

今年以来,淮阳区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市局党组部署,通过“四个强化”,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推动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建设。

强化思想教育。淮阳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李成在全局以案促改专题党课上告诫大家:“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慎微、慎独、慎初,是每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该局通过精心准备警示教育资料,采取局党组书记领学、邀请纪委领导进行廉政教育、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班子成员《以案促改公开承诺书》通过“微权四化”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开承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典型案例选用上,该局精心选取身边反面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震撼更强烈、作用更直接、效果更突出。

强化问题整改。该局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局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面对面听取意见,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始终紧扣作风建设,注重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对局班子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党的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以及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等热点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140余条。针对查出的问题,该局把自身业务工作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坚持边查边改,实行责任制、承诺制,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时间表,明确办结时限和要求,使查找出的14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建章立制。该局对照查摆剖析和问题整改情况,审查、评估和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动态调整责任清单,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对主要负责人监督管理的办法》《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管理规定》《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修订完善《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制度》《人事管理规章制度》等;持续推进制度清理和规范工作,进一步运用科技手段形成靠“制度+科技”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堵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体制机制漏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围绕各股室各单位及乡所职能、岗位职责、法定权限,排查部门廉政风险点,将制定的防控措施及梳理后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制成板面在各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强化专项整治。在以案促改中,该局重点开展四个问题的专项整治。一是行政复议案件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整治中发现在行政执法中特别在征地过程中存在执法人员没有巡视到位、群众了解法律渠道不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存在不规范情况等几个方面的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进行整改。二是以原淮阳县曹河乡国土资源所副所长石耀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和专项整治。目前,该局共排查发现、配合处理自然资源资源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16个,打击处理涉黑涉恶人员40余人。三是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排查,在全区发现违法违规图斑12宗、面积6.34亩,现已全部拆除。四是开展作风纪律问题专项整治。通过查学习、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查服务、查岗位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各项制度的落实和作风纪律的转变,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

10月16日,省自然资源厅以案促改调研组到淮阳区自然资源局调研以案促改工作,对该局以案促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通过深化以案促改工作,该局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业、执行、创新、廉政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①15

(李鹍 李殿斌 宋兴杰)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