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新时代“大禹”银城奉献写忠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高建军 张松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亘古典故流传至今,激励着无数后人在勇挑重担的事业征程中,舍小家顾大家,竭力造福一方百姓……

太康又称银城,坐落在豫东广袤肥沃大平原上,它不仅孕育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传奇的中原文化,也是全国农业高产区和农工商密集区。早在半个世纪前,当地有识之士为充分利用水资源,动员千家万户,采用铁锹、洋镐等原始工具,硬是人拉肩挑开凿出团结、东风和幸福干渠等一批颇具时代特征的多功能灌溉渠系,形成了四通八达的水利灌溉网络,创造出粮食亩产、农作物单产,跃居全国前列的历史辉煌……

然而,近年来受干旱影响严重,河道水位下降造成太康县境内整个渠系的渠道无水可引。为改写太康缺水的历史,重现当年渠系千里通达、水泽万亩良田的丰硕场面,具有水电施工悠久历史的中国电建水电十一局五分局,在河南赵口二期引黄灌区工程施工6标段的周口太康片区等的渠系建设中勇挑重担,工程项目从6月份开工以来,在工期短、任务重、无工程建设用地的困难条件下,为保护村民利益,保护金秋十月的丰硕成果,他们不仅在制定工程施工计划时刻意绕开农户庄稼地,也在施工作业过程中采取避让和必要的保护措施,同时,还在补充设计的基础上,对跨渠桥梁、涵闸等各类建筑构造物的现场勘察、测量和渠系开挖、土方平衡等施工作业中,仅从团结干渠部分干涸河道、渠边等空闲地带入手,小心翼翼地展开地面附属物清表、渠系护坡试验段施工等一系列工程前期的施工准备工作,力求做到不以牺牲村民利益为代价,不以损坏庄稼为前提,最大限度保护渠系周边的庄稼和粮食作物,并在高温酷暑中日夜兼程推动工程进展。

这批承担着改写太康缺水历史的施工将士们,他们大多转战南北并历经水电站、工民建和公路、市政工程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磨炼,如今又全身心投入到太康渠系的工程建设中。背井离乡的他们,在事业和家庭的选择中,义无反顾地倾向社会责任担当,以至于不到“危机”的紧要关头,他们的重心仍无暇顾及家庭,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事例,在热火朝天的太康渠系建设工地上不断涌现。

项目青年才俊经理助理郭锋和工程技术部质量主管曹健两人,他们家分别在滑县和郑州市,他们都是在妻子临盆进入产房的前一天才紧急赶回家中,来不及洗涤满身的尘土,迎来了新生“大禹娃”的啼哭……

项目经理杨峰的父母年迈需要有人照顾,但紧张的太康工地渠系建设又让他无暇顾及,柔弱坚韧的妻子一边支撑单位的事业,一边承担着儿女上学、照顾老人的所有家务,顽强地撑起了大后方的“一片天地”……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传颂的是事业心和责任感,难能可贵,而上述事例,也仅仅是奋战在赵口项目的水电十一局五分局将士们的缩影。他们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村民利益为施工原则,为早日实现“四水同治”而将所有家庭事务抛给“后方”,渠系建设也正是有了这批新时代的“大禹”们,改写太康缺水的历史,指日可待!③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