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金昌永昌: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

作者:

2020-11-11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能手,摘掉了穷帽子的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沙沟岔村村民肖东年对未来充满信心。在脱贫的路上,他勇敢战胜生活的挑战,靠着国家的帮扶政策,过上了好日子。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在农村,身患重疾是群众担心的事情。这样的灾难,肖东年不幸遇到。

2017年3月,他被诊断为肝硬化腹水,不仅一度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还需要服用昂贵的药物进行治疗。照顾儿子上学的妻子李秀珍也因病需长期服药。

那一年,肖东年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800元。巨额医疗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

就在肖东年陷入困境之时,转机出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了解到肖东年的家庭情况后,为他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让他享受到了一项项惠民政策带来的福利——

低保、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使他不再为基本生活发愁;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医保扶贫政策,解决了他的看病难题;

助学金、高校助学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让他不再为孩子上学发愁;

爱心企业为妻子李秀珍提供就近务工岗位,使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产业扶贫分红,让他有了资产收入;

……

2018年,肖东年病情好转,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为他发放了22只羊。肖东年干劲十足,很快将养羊规模扩大到50多只。

乘着 “五小产业”政策的东风,他又养殖了300多只天然无公害虫草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全部出售,增收3万余元。

“我生病后,一年住院三四次,幸亏国家给报销医药费,不然病也看不起。有这么多的好政策扶持,让我对生活有了信心,一定要把日子过好、过红火。”肖东年说,“虽然国家大力帮助我们,但我们自己也得加倍努力,不能等靠要,自己奋斗出来的生活才踏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