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牛市里的“牛事儿”

来源:

作者:

2020-11-11

义县位于辽西贫水区,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自然环境曾经让这里长年贫困。2015年底,这里还是辽宁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然而到2019年底,义县近5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51个贫困村全部销号。有的村不仅成功脱贫,还通过发展产业,成为了创业致富的典范。今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我们到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看看那里的牛人、牛事儿。

一万一头(牛) (两头)两万四

两万四有点高 两万一吧

再给加点

那两万二成交

每逢农历三、六、九,是锦州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辽西活畜交易中心的开集日。她叫石海艳,是桑土营子村村民。两年前,石海艳家还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五口人依靠几亩玉米地和丈夫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现在她家里已经有七十头牛,去年依靠卖牛她盈利了十多万元。

锦州市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

村民 石海艳

小公牛,卖了两只,成交价比较满意,养五个月吧,比原来还是价位好。(多了多少?)一头牛多卖两三千块钱。

现在桑土营子村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村民在养牛,年人均收入近10万元。桑土营子村从贫困到致富,靠的主要就是这个牛市。牛市从无到有,主抓桑土营子村脱贫工作的高台子镇镇长边策全程参与其中。

锦州市义县高台子镇

镇长 边策

桑土营子村有肉牛养殖基础,我们北接蒙东加东三省,南接华东乃至华南,承载了中转站作用。

村里的这个决定,成为桑土营子村发展的转折点。立好了项目,镇里把可行性报告上报到县扶贫办,经过层层讨论,最终申请到200万元扶贫款。村里又凑了300多万元,把牛市建了起来。牛市建好了,还得找个牛人。韩松林,土生土长的村里人,年轻时在外创业,却始终牵挂着村里的发展。回到村里后,因为做事果断、敢闯敢拼,被广泛认可。2016年,他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县里认定他最适合当牛市的掌舵人。

锦州市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

党支部书记 韩松林

当时领导让我们考察的时候到林西,人家的市场每天收入十万块钱,当时咱们感觉到挺惊讶,我认为要是有这个市场,经纪人养殖户的牛要好卖,外地买牛的老客也会来,这样一来肯定能带动我们一方养殖业发展。

自从接手牛市,60多岁的韩松林,每天吃住都在牛市。他觉的这是这个穷了几十年的贫困村最好的致富机会,他必须得把这件事情做成。

锦州市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

党支部书记 韩松林

过去那句话叫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接了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就应该让老百姓富起来,高低给我们村上老百姓争这口气。

准确的定位让牛市迅速发展,下一步,就该考虑怎么让村里人有钱养牛。

锦州市义县高台子镇

镇长 边策

县里利用扶贫资金存到银行500万做杠杆,一比十放大,银行就可以为广大贫困户以及养殖户放款5000万额度的金融扶贫贷款,养殖大户想要贷款,他必须得给贫困户分红带动他脱贫,(养殖大户)他每贷5万元拿出1200元给贫困户分红,让贫困户发展生产,最终也投入到肉牛养殖过程当中。

锦州市义县高台子镇桑土营子村

党支部书记 韩松林

咱有些刚起步的(农)户,假设他资金不足情况下银行借他们钱了,我闲余时间要挨家挨户做他们工作跟他们讲法律意识,如果这一笔贷款不还,可能影响整个村发展。

三年间,中国农业银行义县支行已经为桑土营子村放款近三千万元,没有一笔贷款逾期。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县里担保,成功贷款养牛,实现了脱贫致富。

中国农业银行义县支行

行长 肖洪亮

我们是2019年给这个村授予的信用村牌匾,从一开始我们由担心,到最后一点点变成对他们有信心,这个试点成功之后,我们对整个产业链贷款也有信心了。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如今,义县近2.8万户农民变为股东,占全县农户总数的30%,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股东全覆盖。锦州市1013个村有“三变”改革项目,接近总数的90%,其中70%以上有收益。

来源:北斗融媒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