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贫路上孺子牛 一路奋斗一路歌——追忆倒在扶贫路上的新闻战线老兵胡永涛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0-11-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王利军

11月5日,天空阴沉,到了晚间一些地方还零落下着雨滴。这天,家住鹿邑县辛集镇大尚行政村的浩楠姐弟俩,专程赶到张店镇毛王庄村,来为他们的“胡爸爸”送行!

与浩楠姐弟俩同行的是一群大尚村民,他们是代表全村2526名村民,前来送送2年多来带领大伙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驻村第一书记——胡永涛。

2020年11月4日19时35分,胡永涛同志因劳累过度引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胡永涛21岁进入鹿邑县电视台工作,用辛勤和汗水书写拼搏奋斗;42岁被组织派驻辛集镇大尚行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用亲情和担当递交扶贫答卷!

24年淬成行家里手

1996年,21岁的胡永涛进入鹿邑县电视台工作,2005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播出部、新闻部、新媒体中心、融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个部门工作。参加工作后,他深感新闻业务知识不足,千方百计挤出时间钻研新闻理论知识。他自费攻读大学中文专业,在漫漫求学路上,他将中文知识、新闻理论与实践采写有机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使自身业务素质得以全面提高,迅速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层管理人员。

胡永涛还是鹿邑新媒体开拓者之一。2012年8月,微信公众号的推出,为县级媒体壮大新闻舆论阵地带来重大机遇。2015年5月,台里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成为勇吃新媒体“螃蟹”第一人,牵头注册“掌握鹿邑”“广播鹿邑”等微信公众号;抖音上线,他领着团队第一时间注册,创作产品;直播“流行”,他马上对接新华社,开通现场云;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他绞尽脑汁引进“智慧鹿邑”app客户端(现为“云上鹿邑”);腾讯推出视频号,他立即“赶时髦”,县里的很多大型文艺活动、宣传攻坚任务,他总是扛旗挂帅……在担当“讲好鹿邑故事,传递老子故里声音”上,他用自己的行动交出了一份让人信服的答卷。

千天驻村情满大尚

2018年3月,素质全面、群众工作能力强的胡永涛,被组织挑选到辛集镇大尚行政村担任驻村队员,2018年底,接任驻村第一书记。

大尚行政村是鹿邑县105个贫困村之一,位于辛集镇政府东北2公里处,辖大尚、王少楼、朱庄三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488户2526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194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胡永涛携手村“两委”,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把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大力发展致富产业,先后建成5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高标准建成一体化村级卫生室,修筑水泥路5000多米,新建桥梁3座、新打机井32眼,实施电网改造……让大尚村旧貌换新颜,实现脱贫摘帽。

驻村以来,胡永涛定期联系县城医院“送医下乡”义诊,为贫困户家庭上门就诊,解就医之难;不定期联系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为贫困户捐衣送物、送去慰问金、米面、油,成了群众口中的“贴心人”。村里的五保老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尚守申患脑梗住院,胡永涛一有空便到医院,为老人忙前忙后。老人康复后,看到老人行走不便,胡永涛又自费为老人购买一辆老年车;81岁的贫困老人丁红兰,精神不正常,经常到邻近村捡拾一些她自己认为能卖钱的垃圾,庭院环境卫生很差。为劝阻老人,胡永涛时常走访看望老人,端午节里,又给老人送去粽子、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老人的邻居们都说,“胡书记比个儿子还孝顺嘞!”

孺子牛已去魂永驻

大尚村王少楼村民王长义,在外务工时,因生病治疗不及时,导致双眼失明,妻子改嫁撇下一双儿女。了解到实际情况后,胡永涛经常去王长义家走访,和王长义促膝谈心,帮助他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并为俩孩子募集了一万多元的帮扶资金。胡永涛还与妻子商定,要把俩孩子当作自家孩子来养,每学期提供1000元的助学金,每季度各购买两套新衣服,一直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今年2月,鹿邑驻村第一书记换届,大尚村村民再三挽留,胡永涛也舍不下父老乡亲,他悄悄向组织递交了留任申请……群众认可,组织也对他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胡永涛被评为鹿邑县扶贫工作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他的真干苦干实干,让村民尚应芝在2018年农历“小年”那天,把驻村干部当作家人,端来饺子;他的倾情帮扶,让孤苦伶仃、整日愁容的浩楠姐弟俩,重新有了开心的童年……回顾胡永涛短暂而又奋进的人生,总能让人感受到力量和温暖;千日奔波的扶贫路,群众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孺子牛已离去,精神永存魂永驻。祝愿这位新闻战线老兵,一路走好!②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