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黎:满腔真情演绎人间大爱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1

周口市实验幼儿园教师张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用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自己患偏瘫的母亲,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用自己实际行动演绎了一曲人间大爱。

张黎老师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成家二十几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在工作中张黎不甘落后,爱岗敬业、踏踏实实、勤学苦练,先后荣获河南省名师、省骨干教师、省学术带头人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赢得了单位同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张黎的丈夫工作没有规律,经常加班加点,从来没有节假日,有时候因为拍摄一条新闻不分昼夜,连续作战,甚至好几天都回不了家。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因家务而分心,张黎主动承担起了家中的大事小事,把家庭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前几年,家中母亲突发脑出血住院做了脑开颅手术,出院之后,身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张黎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义务。兄妹三个也是有力有力、有钱出钱,从未因为照顾母亲这件事吵过嘴。如何照顾偏瘫病人?用针管喂食营养餐、翻身、擦洗身体,每半个月换一次胃管……对于平时都没有经验的张黎来说,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张黎经常说的一句话:“妈在家就在,能多照顾一天自己就幸福一天。”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对于母亲,只有自己尽孝才安心。” 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张黎没有怨言,和丈夫一起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她,不厌其烦的给老人喂饭、喂药、穿衣、伺候大小便、陪老人聊天、推老人外出散步等。由于老人身体较重,每天都累的腰酸背痛。在家人的精心呵护和照顾下,老人从来没有出现过褥疮,这背后是三伏天,一夜几次的翻身,是勤给母亲洗澡更衣换来的清凉一夏;是寒冬腊月为老人翻身后掖好背角,转身在老人床边睡去被寒意惊醒的深夜。邻居们提起张黎,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

张黎告诉记者: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都应该报答。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家庭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的和谐。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