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自然资源局:推进以案促改 筑牢思想防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12

本报讯 今年以来,商水县自然资源局按照上级以案促改有关文件和会议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抓住工作重点,精心安排部署,多举措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该局党组及时召开以案促改动员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安排以案促改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商水县自然资源局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抓好贯彻落实。局党组班子、机关各股室及二级机构层层压实责任,保证该项工作按上级规定和要求落实到位。局党组班子带头查找在个人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头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上廉政党课。截至目前,该局共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组织生活会5次,查找廉政风险点60多个,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15次。

采取多种形式,确保警钟长鸣。开展廉政谈话,及时防范提醒。10月29日上午,商水县自然资源局对新任及转岗的11位正股级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通过党员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新任转任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增强新任干部廉政意识;通过逐级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重点岗位人员单独谈心谈话,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早提醒早警示,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今年以来,该局已在系统内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60多人次。围绕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该局共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议5次、警示教育大会6次。200多名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受到教育警示,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严于律己、尽职尽责、依法行政,始终做到自警、自醒,警钟长鸣,始终保持优良作风。该局还组织党员干部到干部廉洁教育基地,现场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利用多媒体观看“以案促改”微电影、纪录片。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收到党员干部及职工撰写的心得体会和观后感120多份。

深入查摆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该局党组把以案促改工作与自然资源系统集中学习活动结合起来,警示和教育全局人员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把廉政教育穿插于以案促改专项整治中,深入学习、深入查摆、深入整改,并结合案件实际,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查处一起、剖析一起、整改一起。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制定整改措施90多个,同时通过召开以案促改会议,填写《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以案促改情况登记表》,撰写个人剖析检查材料,建立廉政党案等,不断提升全员拒腐防变的能力。该局还不断总结以案促改工作经验做法,完善制度措施,形成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共完善《干部考勤制度》《干部廉洁制度》《土地审批制度》等规章制度4个。

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该局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检查,及时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和事给予指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明察暗访8次,通报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近20人次;对在督查中发现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工作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部门或个人,轻则进行批评教育,重则依据相关制度规定对责任人进行追责。该局通过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筑牢了全体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③6

(李前进 崔怀勤)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