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在张庄 看小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2

张庄幸福路街景钱程摄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龚砚庆 张笑闻

11月6日,秋季的最后一天,温暖的阳光笼罩着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

不远处的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西头,小杂果采摘园内熙熙攘攘:歌声阵阵、美食飘香、游客玩闹,一派热闹景象,完全没有萧瑟之感。

“大家不要挤,排队进园,里边好玩的多着呢!”正扯着嗓子卖力宣传的汉子叫冯杰,是这座采摘园的负责人,也是张庄出了名的返乡创业青年。

“虽然天冷没果子摘了,但十里八村的乡亲还会来这儿看看表演、吃点美食,晚上还能看灯展,美着呢!”冯杰十分得意,“钱包鼓了,咱老百姓的日子也得丰富起来不是?”

果园不大,却印证了张庄朝着小康稳步前进的步伐。

“脱贫之后,张庄的发展方向在调整,我就想着把采摘园往文旅产业上靠,跟上张庄的新步伐。”转型的效果显而易见,2019年,冯杰的采摘园收入超过了80万元。

张庄的其他产业也在悄然“转型”。藏红花种植、南美对虾养殖、巴旦木种植等高效益、低污染的新型农业种植养殖项目纷纷被引进来;鸡鸭养殖场有序外迁进入养殖园区;以“梦里张庄”特色民宿、红色景点、乡村特产为亮点的文旅产业活力十足。

张庄的小康不仅体现在产业转型上,也深藏在百姓的日子里。

离开采摘园向东走,又是一番天地——在村东头的泡桐林下,桐花书馆内一片静谧。“每天都有乡亲们来,年轻人在这里看看书,老人们在这里说说话,孩子们做完作业才回家。”书馆管理员文月菊说,书馆虽不大,但已是张庄人的精神广场。

如今的张庄,不仅有书馆,还有戏曲小院、健身广场等。

“2017年我刚来到张庄时,村口的大娘告诉我,‘忙时出去干活,闲了就拉家常’,生活有点儿单调。”驻村工作队队长庄艳斐深有感触,“现在大家的精气神不一样了,整个村子都充满朝气。”

“从脱贫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在谋划自己的小康路,从产业结构转型、乡村环境改造到文化建设,每个地方都在发生改变,未来,张庄又会是一个新模样。”该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信心满满。

采访手记

小康生活不仅是钱包鼓了、村子富了,更包含着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乡村产业发展的高效可持续。已经脱贫摘帽的张庄在追寻小康的这条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探访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张庄,看到的场面令人欣喜。

张庄的脱贫致富之路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缩影,张庄的小康征程更是中国乡村努力奋进的方向。在这个焦裕禄书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铮铮誓言正在成为现实。

乡村名片

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位于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东4公里处,下辖4个自然村,共711户2963人,耕地面积4800亩。2017年,张庄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该村人均纯收入13139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0万元。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