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检察院:帮扶帮到群众心窝里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娜丽

“感谢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不仅帮助俺女儿完成了学业,还鼓励她通过招教成为一名教师,收入增加了,我们也顺利脱了贫。”昨天,在商水县邓城镇张湾村,贫困户赵小川提起这几年的变化,放下扫帚激动地说。

像赵小川家一样,商水县检察院结对帮扶张湾村以来,该村建档立卡户从158户605人减少到16户52人,群众生活有了根本改观,彻底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2015年底,县检察院派驻工作对结对帮扶邓城镇张湾村。张湾村当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605人,占该村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因病致贫105户387人、缺技术致贫20户89人、因残致贫18户69人、因学致贫12户51人、因缺劳动力致贫1户3人、因灾致贫2户6人。为实现2020年脱贫目标,5年来,检察院党组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大胆实践,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该院成立由检察长顾涛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检察业务同安排、同调度、同推进。5年来,该院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先后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30余次,认真履行结对帮扶工作职责。顾涛在结对帮扶赵现春一家时,自费为他们购置衣柜,粉刷厨房,帮助找致富门路,使他们一家顺利脱贫。他还经常带领相关人员走访贫困户,现场办公,为他们解决难题。检察院坚持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包括张湾村在内的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20多名队员,都是从全院100多名干警中,按照责任心强、具备群众工作能力的干部中,通过个人报名、部门推荐、组织考察的程序产生出来的。

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的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及致贫原因,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其尽快脱贫致富。副检察长常义林在入户访谈期间,发现5户贫困户符合慢性病补贴条件,但是没有办理慢性病证,每人每月吃药多支出200余元。他收集贫困户的病例资料,联系医院开据诊断证明,协助贫困户上报材料,最终为他们办理慢性病证明。副检察长娄季涛的帮扶对象是残疾人,家庭特别困难,他自掏腰包给贫困户购买藤椅、被褥,不定期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他还协调阿尔本制衣公司,帮助他们就业。

为增加贫困户收入,顾涛经常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庭了解村情民意,对村里自然条件、人口、土地、贫困户、劳动力构成、家庭经济收入、精神面貌、思想观念等进行全面调查。他们通过与村里原有的种植合作社、食品厂、养殖场、果树种植园等产业负责人协商,让他们帮助贫困户发展适合自身条件的产业,增加收入。驻村队员刘红霞帮扶的贫困户赵小川的女儿读大学没学费,导致家庭因学致贫,她在2017年和2018年拿出10000余元资助赵小川的女儿完成学业,并于去年帮助她通过招教考试找到工作。她帮扶的另一贫困户张自来是双女户,因年龄大无法外出务工,刘红霞经常上门陪他们夫妇聊天解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不久前,刘红霞被评为全县“最美帮扶人”。

据统计,县检察院开展结队帮扶工作以来,为张湾村建成新村室,投入7万余元,为村室修建围墙、大门,购置办公用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村文化广场,购买音响、腰鼓,成立腰鼓队;硬化村内主干道路3010米,安装60盏路灯。他们为15户贫困户粉刷厨房,为30多户贫困户更换家中的纱窗、门帘,为30余户贫困户增添衣柜、橱柜、餐桌、电风扇等物品。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举办文艺演出7场;每年开展一次“脱贫光荣户”“好婆婆”“好媳妇”“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县检察院将时刻牢记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做到真驻、真干、真帮,树立检察院良好形象,帮助结队帮扶村全面脱贫,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顾涛表示。③2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