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兴豫】城乡贯通 产城融合 乡村振兴按下“加速器”

来源:商丘新闻网

作者:

2020-11-16

商丘新闻网讯 在家门口工作,享受城市人的生活环境和配套服务,这样的生活曾经是很多村民的期盼。如今,得益于城镇和乡村贯通,产城融合发展,我市10个县(市、区)的产业集聚区各地都有龙头企业、村村都有致富产业,大量农村劳动力实现了本地和家门口就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按下“加速器”。

民权县花园乡袁坡楼村村民刘鑫鑫,每天一大早就来到离家不远的河南香雪海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上班,在车间组装岗位上,她已经工作了5个年头。

民权县花园乡袁坡楼村村民 刘鑫鑫:上班很近,骑车15分钟就可以到厂里了,一个月工资能拿3000多块钱,关键是家里老人和小孩都能照顾到,地里面有啥农活也不耽误干活。

2019年,我市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县(市、区)正依托当地黄河故道、申甘林带、特色专业村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具有乡土特色的新业态,着力打造“听乡音、尝乡味、看乡景、住乡居、忆乡愁”的全视角“美丽乡村”产业链,切实把“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

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是县乡重点打造的生态休闲旅游村,这里有远近有名的“豫东大竹海”,有独具特色的百果园和百鸟园,村里经营发展采取股份制,村民们入股经营,自己建设家园,自己当起老板。

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村民 杨正存:村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家家都有生意做,来这旅游的人也多了,现在我在这个庄生活感觉很自豪、很幸福。

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村委会副主任 杨献礼:咱这村里以前不会干生意的也都学会了干生意,旺季的时候,开个小卖部卖个冷饮,一天的收入也在六、七百元以上,营业额都在一千块钱以上。

村民富了,村庄美了,各地都有特色产业,村民收入节节攀升。2019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5元,比2018年增长9.7%;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68元, 增长10.1%,增速居全省第1位。

城镇和乡村贯通,实现交相辉映,促进了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的加速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魅力画卷正在豫东大地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