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兴豫系列访谈——洛阳:改革赋能新引擎

来源:映象网

作者:

2020-11-16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那么洛阳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建设,形成支撑中原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怎么样统筹国企改革、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新的引擎?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赵会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城市与环境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做客对话中原,探索洛阳改革发展的潜能和动因。

今年在洛阳举办的中秋晚会,其盛大的场景,绚丽的舞台,强大的演出阵容,让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都市展现出迷人的风姿,引起了国内外无数游人的浓厚兴趣和高度关注。

近几年,洛阳市全面深化改革,以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河洛大地绽放出多彩的“改革之花”。洛阳以改革增动能、添活力,洛阳经济总量持续攀升,GDP先后突破4千亿元、5千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居全省第一方阵。

洛阳市以改革调结构、促转型,成功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改革助开放、提质量,自创区、自贸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相继落户洛阳,全方位开放的引领作用持续彰显;以改革补短板、强实力,地铁1号线实现“轨通”“电通”, 地铁2号线即将全面实现“洞通”“轨通”, “三横三纵三环”高速路网初步形成,“井字+外环”快速路网初具规模。乘着改革的东风,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呈现出洛阳市以改革促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洛阳是“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经过60多年发展,全市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40%。近年来,洛阳把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全面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引领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形成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装备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9个百亿级制造业企业,拥有节能环保装备、军民结合、大数据等3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2019年占GDP比重达到三分之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荣获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

“十三五”以来,制造业诸多国家大盘里都闪烁着“洛阳制造”元素,洛阳制造业正挺起脊梁。

黄河流经洛阳96公里,流域面积12446平方公里,是黄河出峡谷到平原地区的关键过渡带。位于黄河边上的洛阳市新安县黄河神仙湾沟域经济示范带,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开工建设时整村搬迁后,五座山头就此撂了荒,现在通过发展沟域经济,打造成为了一个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在探索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洛阳市坚持“一沟一产业、一沟一特色”,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先后建成了沟域经济示范带53个,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实现产值54.7亿元,带动了8万6千多名困难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