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储粮周口直属库扶贫助学不止步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17

□记者 杜洪亮

在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多数员工心中,阳光开朗的杨慧可就是他们最可爱的“女儿”,而在杨慧可的心里,周口直属库就是她最温馨的“家”,是她人生成长中守望互助、关怀备至的“家”。这里不仅充满关爱、呵护和期望,还有伴她开心成长的温情记忆。

仲秋时节,记者来到杨慧可的家乡,采访了她的家人和当地群众。

现年22岁的杨慧可是扶沟县吕潭乡官地村人,目前正在河南师范大学读书,家中有个弟弟。

年幼时,她也像其他适龄孩童一样尽情承欢于父母膝下,享受童年的乐趣。在她7岁的那年,家庭出现变故。从此,年幼无助的她只能跟着爷奶生活,人也变得少言寡语。虽有爷奶的疼爱,左邻右舍的关怀,但还是不能弥补她对母爱的依恋、对父爱的渴望,这或许就是她幼小心里的酸楚吧。

2014年,已是初中学生的杨慧可正值花季年龄,16岁的她本该是读书时,却因爷奶体弱多病、无经济来源等,第一次辍学。后在村委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下,杨慧可才走回课堂。据说,时隔不久的第二次辍学,也是迫于生计造成的。

2016年初,中储粮周口直属库驻官地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杨慧可品学兼优、两次辍学的基本情况后,立即向单位作了汇报。周口直属库党委经过充分调研,掷地有声:帮扶是责任,义不容辞!周口直属库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确立了“扶贫+扶智+扶志”的理念,希望杨慧可能通过考学就业之路,脱贫致富。

坐而论道,不如行之。对此,周口直属库党委因户施策,制定了对杨慧可一家实行跟踪帮扶的措施,当场组织全体干部员工爱心捐款5760元,用于杨慧可姐弟俩的学习费用,并确定了帮扶责任人,具体负责对接杨慧可帮扶措施的落实。

为了让杨慧可安心读书,消除她对家人生活的忧虑,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积极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先后给杨慧可及家人申办了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并参与了村办扶贫项目产业分红,适当减免了电费。同时给患有脑梗后遗症的爷爷申请了一辆轮椅,给奶奶找了份村保洁员工作。

物质上的帮扶对于杨慧可来说是必需的,但可能不是最迫切的,她真正渴望的还是内心的温暖和情感的慰藉。

2017年初,已是高二年级学生的杨慧可心理再起波澜。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积极加强与杨慧可的沟通交流,对她进行心理劝导和感情鼓励。

特别是库党委纪检书记张艳玲,以“知心大姐”的身份,怀着倚门望子归的慈母情怀,稍有时间就通过微信和电话与杨慧可联系,话人生、谈理想、聊趣事、举事例……交心于无声处。同时费尽周折,找到了她失联多年的父亲,让家人得以团聚。由此,驱散了杨慧可内心深处多年的阴霾,人也变得阳光开朗起来,重树了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时光无痕,静待花开。2018年8月份,杨慧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圆了大学梦。在她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知心大姐”张艳玲便代表周口直属库党委匆忙奔波百余里,亲自到家慰问。当看到“知心大姐”张艳玲的那一刻,掩藏不住内心情感的杨慧可眼睛湿润了,一种久违的酸楚涌上心头,再也不能自已。

据了解,从2019年起,周口直属库党委每年向杨慧可捐助生活费5000元,以解决她在校学习的后顾之忧。生活中,她也和“知心大姐”张艳玲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之交。

时至今日,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班子虽经4任调整,但对杨慧可的帮扶从未停歇,4任党委班子一任接着一任,而且帮扶力度逐年增大。无论哪届党委班子到驻村地调研时总会问起:“小慧可最近学习、生活怎么样?她的家里有没有困难?”不经意的询问流露出直属库党委对杨慧可的关切之情。

中储粮周口直属库党委书记王明举说:“‘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储粮也是一以贯之的。”

据“知心大姐”张艳玲介绍,前不久,直属库党委还做出一个新决定,积极鼓励杨慧可考研,读研期间将一如既往地对她帮助。若不考研,大学毕业后她想来中储粮工作,将优先录用。由此可见拳拳之心,意恐迟归。

面对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爱心帮扶,看惯了人情冷暖、深谙个中滋味的杨慧可的奶奶谈及此事,哽咽地说:“他们对待慧可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俺都不知道该怎样报答他们才好。”奶奶的眼角闪着泪花,“她爷爷脑梗偏瘫,俺也有严重的糖尿病。若没有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帮助,我们一家人就没法过!”对此,了解杨慧可一家情况的官地村干部群众也感同身受。

此次采访虽未见到杨慧可本人,但左邻右舍还是道出了她今昔不同的显著变化。以前的小慧可性情抑郁寡欢,见人很少说话。现在的她可不一样了,见人三分笑,还主动问好,就像变了个人一样。

对此,该乡党委书记葛红亚颇有感触,中储粮的关爱之情如铆足了劲的时钟发条,在帮助着小慧可蝶变成长的同时,也给她的家人带来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给当地村民传递了党和政府心系困难群众的关切之情,深层次地展示了中储粮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怀着感恩之心的杨慧可正在规划自己的未来。她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改变现状,等学业有成,定思源报恩、回馈家庭、反哺社会!

采访结束时,记者还了解到,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助学扶贫还惠及了官地村许多孩童。近年来,凡考上扶沟县高中的官地村贫困学生,都得到过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帮扶。而官地村小学的学生,更是从小就能享受到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帮扶——书法教育特色培训。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中储粮周口直属库的助学扶贫的时代律动,在泽被官地村贫困孩子的同时,也在彰显着中储粮人的担当情怀!如潮汐奔涌,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