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324”工作体系助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1-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梁博

近年来,郸城县信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为出发点,紧紧围绕“社会和谐稳定”,真抓实干、谋变创新,形成了信访总量平稳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良好格局。

“三个强化”着力控制增量。一是强化初信初访办理。坚持以“五类八项”考核为标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压实首办责任,做到即有即办、快查快结,同时,受理的信访事项均提请县处级领导包案,加强决策指导、紧盯落实办理,确保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截至目前,该县初信初访办结化解率达97.2%。二是强化“访调对接”。该县依托人民来访接待中心11个职能部门、12个服务窗口,增强矛盾调处化解和吸附能力,通过法律咨询、政策讲解、参照惯例等方式进行现场调解,进一步提高初信初访成功率,避免矛盾升级。三是强化源头预防。2017年,该县推出责任笔记手册工作方法,2019年,建立健全矛盾排查体系,每月开展“小网格、大走访”矛盾排查行动,形成“解决问题到门口、服务群众到家庭”的工作新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排查矛盾25870起,化解矛盾25500起,群众满意率达98.6%。

“两个坚持”全力削减存量。为确保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取得圆满成功,郸城县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举措、凝聚合力,主动去啃硬骨头,合力去打攻坚战。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该县实行“双包案”制度,即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属地党委书记亲抓亲管,双重包案,包案领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亲自研判分析、主动参与化解、定时约访下访、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有推动、化解有成效。截至目前,104起积案已化解93起,化解率达89%。二是坚持机制创新。为进一步推进积案化解提质增效,县信访局结合实际,推出“整乡推进”机制,即加强督导、共同研判、合理定性、集中攻坚。由县联席办牵头,对信访问题突出的乡镇进行指导,协助化解治理。去年以来,全县13个乡镇无赴京到省登记信访事件,占比56%。

“四项举措”狠抓信访变量。该县始终把“稳定是一切发展的前提”作为信访工作的主旋律,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处突、对话沟通和重大事项预警报告等机制办法,以外松内紧的方式,强化变量防控,切实筑牢全县稳定防线。一是提前预警,结合信访信息平台、扬言信息平台和矛盾排查报告等,对有上行风险的信访事项进行筛选评估,及时下发预警函,属地单位对预警事项进行调研、排查、预防、化解,避免出现突发上行、意外赴京等现象。二是及时研判,坚持“双例会”制度,乡镇每周召开专题信访例会,对辖区内信访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查找、掌握、化解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县信访局每月召开信访例会,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分析、深入评估、多方研判、合理调整。三是重点稳控,对重点人员和不稳定因素包保到人,制订专项方案,动员多方力量,以思想疏导为主、行动稳控为辅,随时掌握动态、关注去向。四是依法打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对无理缠访闹访、蓄意涉访等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固化证据、完善链条、重拳出击、依法处置。

郸城县将继续坚持“化”字为先、“实”字当头、“稳”字托底的工作模式,坚决贯彻好省、市各项信访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好岁末年初信访重点工作,继续维护好全县信访稳定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