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水利局:解决农村饮水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项城市水利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要求,切实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脱贫攻坚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实事来抓,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项城市2005年开始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08年被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确定为“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示范县”,2015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了自来水“村村通”全覆盖,走出了一条“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受益户参与”的成功之路。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15个乡级供水厂,受益群众107万人,农村自来水入户率已达到98%。

贫困户免费安装自来水。为保证所有贫困户能够吃上自来水,针对个别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在全面排查基础上,市财政投资72万元,由各镇供水厂对核查出未安装或安装不规范的14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免费安装了自来水。

贫困村供水保障能力提档升级。针对部分贫困村,工程建设时间长,供水管网、设备老化,供水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争取上级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项目资金3368万元,对9个镇24个贫困村的管网、水源井、消毒设备等供水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极大改善了贫困村的供水能力,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

农村饮水水源水质检测常态化。在丰水期、枯水期,配合市疾控中心加强对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进行检测,保证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确保群众的用水安全。各供水厂配备便捷式水质检测设备,适时组织全市水厂有关管理人员举办业务管理能力及水质检测培训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确定专人熟悉仪器操作流程,加强水质常规自检,做好检验记录,确保群众饮水从"源头"到"龙头"100%水质达标。

运行维修服务机制完善。项城市财政每年投入120万元,作为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基金,专款专用,用于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对全市466个行政村落实了网格化管理,明确了责任水厂和责任人,成立了专业维修队伍,设立维修电话,并进行张榜公示,如发生供水故障,随叫随到,及时维修,确保群众吃水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