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朱集:筑牢安全防线 提高治理效能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邓超杰

为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朱集”,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安全感持续提升的创建目标,今年以来,淮阳朱集乡不断整合工作力量,坚持网格管理、联动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持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多措并举坚定筑牢平安建设防线。

多样宣传,营造平安建设浓厚氛围。乡综治办、派出所联合行动,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财务防盗、出行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开展集中宣传15余次,出动宣传车40余辆次,专题讲座5次;31个行政村张贴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等不干胶标语800余张、红纸标语1300余条,悬挂条幅140个、过街联10个,书写墙体标语18处;31个行政村分批次累计组织群众10000余人到派出所监控室,参观“天网工程”,近距离感受身边的技防守护;各包村干部协同派出所民警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向群众面对面讲解防溺水、反邪教及各类易发诈骗手法等相关知识,细心解答群众问题;此外,村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阵地宣传不间断开展,逐步提高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激励了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平安创建。

整合资源,齐抓共管汇聚工作合力。一是坚持落实公安、司法、综治、信访等部门联合工作机制,着力在社会治安稳定、矛盾纠纷调处、“两会”维稳、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上出真招、求实效,逐步形成职能上融合、力量上整合、工作上配合、信息上汇合的联防联控联治机制。二是不断加强村级综治中心建设,落实一村一辅警制度,31个村级综治中心力量不断壮大,破解了村级治理人员少、专业力量薄弱的难题,发挥了村级维稳大作用,汇聚了平安建设新合力,形成了齐抓共管新局面。三是狠抓矛盾纠纷调解。将各村矛盾纠纷化解情况纳入平安建设综合考评内容,激励各村当好矛盾化解的“排头兵”、做好“服务员”;司法所、国土所等站所尽职尽责,协调各村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护住老百姓的“邻里情”。

协调联动,持续开展巡逻防控。该乡持续开展夜间治安巡逻,坚持班子成员带班夜巡,带领派出所民警、巡防队员,依托村级平安建设网格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开展夜间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强化震慑力。各村组干部坚持带班夜巡,由党员、教师、群众组成夜间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带着红袖章,手拿木棒和矿灯,不停在村内穿梭,守护村民安宁。天网工程、蓝天卫士乡域全覆盖,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各村主要干道、路口不间断网上巡控,实现人防与技防双防范。派出所不断加大巡逻力度,把警力撒到街上,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亮警灯、鸣警笛。

强化震慑,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今年以来,该乡持续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管控管理,依法防范打击邪教,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盗窃、电信诈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进行了严厉打击,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全乡共调节民事纠纷170余件;管理社区矫正人员30人,解除14人,刑释解教释放人员9人;成功转化法轮功人员33人。破获治安案件37起,刑事案件15起,其中盗抢诈骗类5起,涉恶案件3起,行政拘留6人,行政处罚12人,起诉10人,追逃3人,刑拘3人,起诉3人。全乡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