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化妆刷羊毛衫:打造鹿邑“一县一业”的“双创”样板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0-11-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不同的妆容,爱美的女士在一年四季中都会搭配不同的化妆刷;不同的着装,时尚男女在每年的秋末冬初都会选择一两件不同款式的羊毛衫。一直以来,作为生活必需品的一份子,化妆刷、羊毛衫这些商品向来都是网购、海淘的重点、热点。不过,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你网购、海淘的这些商品,大多是从咱老子故里鹿邑县走出去的。


因为占据全球80%的市场份额,鹿邑因此被誉为“中国化妆刷之乡”,化妆刷产业园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因为具备年产6000万件羊毛衫的生产能力,鹿邑因此也喜获“长江以北地区最大羊毛衫基地”县殊荣;因为尾毛化妆刷和羊毛衫加工提供了大量岗位,带动了就业和返乡创业,鹿邑县因此荣获“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成为全省首批15个、周口唯一的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这些闪光的荣誉是如何炼成的?我们从周口市政府副市长、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的一席话中和一组跳跃的数字中找到了答案。

“从简单的梳羊毛到如今做高档化妆刷,从产业链的末端做到顶端,从养家糊口到赚外汇,经过多年的滚动发展,鹿邑县硬是把尾毛化妆刷这种‘小手艺’做成了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产业’。目前,全县大大小小的化妆刷企业达1000多家,尾毛出口总量占全国化妆刷原毛出口的80%,年产羊毛3000多吨、尼龙毛9000多吨,生产各类化妆刷1.5亿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作为尾毛的衍生产业,羊毛衫加工产业近几年的异军突起,更是激活了全县创业就业的一池春水。统计数字显示,近几年,鹿邑县持续围绕尾毛化妆刷特色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开展精准招商,化妆刷及配套企业已发展到135家,实现产值50多亿元,出口创汇21亿;羊毛衫纺织企业发展到54家,有电脑织机6500台,年产各类针织服装6000万件,使鹿邑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羊毛衫加工基地,带动全县7.5万人创业就业。

梁建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的“要持续加强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建设,实施好‘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计划,推动县域经济群芳斗艳”的长远目标,鹿邑县按照“产业兴城,文化立县”发展战略,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依托传统产业优势,重点围绕打造中国化妆刷之乡、羊毛衫生产基地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催生了一大批化妆刷、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将单一尾毛化妆刷产品延伸至一系列化妆用具产品和羊毛衫加工产业,通过延链补链,推动产业不断升级,依托产业链,撬动大就业,促进就业与产业的良性互动,为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尾毛制刷产业的带富效应和群众基础,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底气和信心。县委、县政府抢抓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出台一系列支持优惠政策,县财政每年列出不少于5000万的返乡创业发展资金,为返乡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同时规划建设1000多亩的化妆刷产业园,为创业者兑现新建厂房补贴和房租补贴,提供创业开业补贴,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税政策,吸引鹿邑籍化妆刷企业回乡投资办厂。另外,我们认为要壮大羊毛衫加工产业,就必须解决好处在产业链中端的缝盘套口加工问题,以点带面扶持一些乡镇发展缝盘加工产业,让更多农民不出家门就能成为产业工人。充分用好城乡互补、企户互惠、村民互助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助力县域经济大发展、实现乡村全域振兴。”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最后表示。①1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