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礼乐文明牵手乡村教育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牛思光

2020-11-1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牛思光 文/图

“老师好!”“老师辛苦了!”走在西华县皮营学校的校园内,学生们遇到老师都会鞠躬向老师问好。该校校长周建军介绍,自从学校开展礼乐文明教育之后,学生们不仅在学校对老师尊敬,而且在家里也会对家长感恩。


在皮营学校活动室,学校舞蹈社团的小朋友展示了传统仪式《鹿鸣》,深情的演绎,展示了他们对国学经典的理解。礼射是礼乐文明重要组成部分,习射先习礼,射以观德。习射可以强健体魄,其中还蕴含了众多古人先贤的智慧。皮营学校礼射兴趣班的小朋友进行礼射表演,随着挟矢,正筈,审固,举弓,引彀,发矢,敛弓,执弦等一系列指令,拈弓搭弦展示礼射八法。在这里,学生们通过不同方式的展示,诠释自己对“礼”“乐”的理解和认知。

据了解,西华县皮营学校地处农村乡镇,农村留守儿童占70%以上。在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后,该校与尚之礼教育集团合作,通过开展礼乐文明教育系列活动,建设以“礼乐文明”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生德育与智育同步发展。

“近年来,学校通过礼乐文明教育实践,实现了快速发展,学校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好评。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和家长的一致认可。”皮营学校校长周建军介绍:每天课前五分钟,老师们把礼乐文明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让学生知礼、懂礼、明礼。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