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鼎“河南三个100强”“龙源纸业”到底“强”在哪儿?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19

市委书记刘继标一行在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总经理冯新建陪同下到“河南龙源纸业”调研指导。

市长丁福浩一行在太康县长李锡勇、总经理冯新建陪同下到“河南龙源纸业”观摩指导。

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到“河南龙源纸业”调研指导。

太康县长李锡勇在“河南龙源纸业”项目开工仪式上代表县四个班子领导致辞。

太康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陪同客商到企业参观考察。

“河南龙源纸业”总经理冯新建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新在疫情期间督导复工复产。

“河南龙源纸业”4号机组现代化生产线。

机器人在“河南龙源纸业”智能化车间一角有序作业。

繁忙的“河南龙源纸业”生产车间。

“河南龙源纸业”热电联产现代化厂区一角。

“河南龙源纸业”热电联产生产智能化控制室。

“河南龙源纸业”获得的“2020河南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奖牌。

“河南龙源纸业”获得的“2020河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奖牌。

“河南龙源纸业”获得的“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奖牌。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翟伟强

编者按:

日前,由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河南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高峰论坛暨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郑州举行,位于周口市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省龙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源纸业”)一举夺得“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2020河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2020河南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三项荣誉,高质量发展再次结出硕果,引爆全市、全省舆论。据悉,挺进“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对“龙源纸业”来说尚属首次。

“龙源纸业”为什么能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典范?疫情冲击下,“龙源纸业”如何最快速度实现复工复产?作为太康县支柱产业的绿色造纸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到底她“强”在哪儿?

记者为此专程来到“龙源纸业”,访企业,进车间,感受该公司发展的蓬勃动力。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绿色、环保、高效、智能、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龙源纸业”逐步呈现在记者面前。

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蓄足新动能

机器人按照设置的程序,自动打包、自动称重、自动喷码、自动贴标签……记者慕名走进“龙源纸业”年产30万吨高档箱纸板生产车间时,只见在智能化车间一角,机器人在有条不紊地作业,智能化程度之高让人眼前一亮。偌大一条生产线,机器声隆隆,却只有几个工人。

“创新已经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动力。公司将来会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新的发展优势,为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多新动能。”副总经理王家亮告诉记者,“‘龙源纸业’注册资金1亿元,以国内优质废纸为原料生产高强瓦楞原纸和高档箱纸板,属国家鼓励的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75万吨,拥有现代化造纸生产线4条,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发电厂1座,配套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现代化稳定达标排放的废水治污设施。”

环保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

“白纸黑水”,这是传统造纸业给人留下的印象。如果您走进“龙源纸业”,会发现如今的造纸技术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在人们印象中,造纸是一个高污染、高资源消耗的行业,但现在早已今非昔比。

“‘龙源纸业’把环保视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配套建设各种环保设施,污水治理、废气治理、固废治理设施齐全。目前已投入近2亿元资金更新环保设备,提升环保工艺,自2016年以来,治理达标的外排水排入太康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同时,投资3000多万元对热电厂锅炉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啥叫超低排放?是指燃煤锅炉在发电运行、末端治理等过程中,采用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集成系统技术,使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符合燃气机组排放限值,是燃煤发电机组清洁生产水平的新标杆。2017年,公司通过上级环保部门达标验收,率先安装了水、汽与环保部联网的自动检测设备,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副总经理马林冲说起公司环保做法如数家珍。

在“龙源纸业”热电联产发电厂,记者看到的同样是天蓝、地净、树绿,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车间的各种生产线全部由电脑控制,自动化程度之高、生产工艺之先进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造纸产生的废水、废气经先进的处理设施达标排放,固废中的污泥经全自动高效板框压滤机压缩成型,干度达到60%,与煤混合后进入热电厂锅炉燃烧,不仅有利于固废的消化,还减少了煤炭的消耗量。生产中产生的煤灰销售至水泥厂作为成品水泥必须的凝固填充料使用;煤渣销售至建材厂作为加工轻质砖的原料,可以说真正做到了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实现了综合利用。”马林冲坦言,公司在发展中始终把环保放在首要位置。

马林冲介绍,“龙源纸业”热电联产项目根据太康县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规划,于2014年1月获得河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豫发改能源[2014]83号),按照批复该项目属县集聚区唯一供热热源,除满足“龙源纸业”自身用气、用电外,还兼顾着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内所有涉热企业工业用热和部分居民区供暖。项目的建设对加强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集中供热,改善周边环境,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位,振兴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会产生深远影响,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注意到,“龙源纸业”热电联产项目又名太康县热电厂,这里拥有完善的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治理设施,对于燃煤、灰、渣等完全按照“五到位、一密闭”要求,“煤从进厂到出厂不见天”,实行全封闭运行管理。“购进的燃料煤经密闭运输车辆运至厂区内密闭储存仓,仓内设有雾炮降尘卸车装置。生产过程中经全封闭装有除尘设施的输煤系统输送到锅炉内燃烧。燃烧后产生的煤灰、煤渣分别经气体输送系统输送到密闭的灰、渣仓内,仓顶部装置有布袋除尘设施,仓满后经罐车外运。整个生产过程中从燃料进厂,到灰渣储存外运,完全是闭环运行,实行远程控制,操作工人在电脑前就对所有参数掌握得一清二楚,锅炉周围根本不见人,整个流程全部实行智能化作业。”马林冲直言,如今的现代化造纸业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污染源而是实现环保循环综合利用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变废为宝走绿色发展之路

随着生态环境建设的高要求,全面禁塑势在必行,商品市场包装纸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提高废纸的收集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利用废纸造纸的企业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在社会资源循环中属典型的绿色环境友好型企业。

“我们秉承绿色、环保、高效、智能,为当地经济做贡献的理念,千方百计上项目,攻难克艰搞发展,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产销两旺。同时,拉动了区域内的再生资源回收、包装印刷等行业,解决了十几万人的就业问题。”总经理冯新建介绍,“目前,‘龙源纸业’原料90%以上来源于废纸,利用废纸造纸既节约资源,又保护了环境,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修复和建设。其次,废纸的集中回收利用,避免了遍地污染,也大大减轻了土壤的面源污染。”

冯新建说,废纸在日常生活中被视为“垃圾”,被列为丢弃的范畴,但是在再生纸行业,废纸是城市中的森林资源,是宝贵的造纸原材料,通过废纸再利用不仅变废为宝,实现循环经济,而且还改善了人类的居住生活环境。利用回收废纸纤维造纸,可减少树木的砍伐量,保持和提高森林覆盖率,减少水土流失,减少碳排放,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修复和建设。

据有关专家介绍,回收一吨废纸能生产0.85吨再生造纸纤维,可以少砍20棵大树,节省3.2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以“龙源纸业”年产75万吨再生纸为例,每年需要68万吨再生造纸纤维,年可少砍1600万棵大树,以每亩50棵大树计算,年可节约森林资源32万亩,节约了大量的原生资源。

有份调查显示:在周口乃至河南甚至全国,有相当一部分太康人从事收购、运输废纸行业,规模有大有小,他们每月的正常收入3000元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弱势群体就业和脱贫问题。采访中,冯新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龙源纸业”目前75万吨的生产规模,所用的废纸量可以吸纳近10万人就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龙源纸业”2016年至 2020年连续五年被评为“河南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和“河南省民营企业纳税100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行业领军型企业”。2020年被工信厅、生态环境厅、财政厅评定为“河南省绿色工厂企业”和“河南省智能工厂企业”;被生态环境厅评为“绩效引领者企业”,此类企业按照河南省有关政策规定,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停产、不限产。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上交税收1.8亿元,纳税位居周口市工业企业第2名,包装纸生产规模稳居河南省首位,进入全国造纸行业30强,排第26位。今年,龙源纸业一举夺得“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2020河南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2020河南民营企业现代农业100强”三项荣誉,并首次挤进“2020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名单,稳居周口市民营企业制造业首位。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至使2~4月份区域物流运输受到较大影响,“龙源纸业”原材料及产成品出入受限,原材料收购困难。根据下游客户要求和社会需求,该公司克服困难,边战疫情边逐步复工生产,3月15日全部复工。

进入6月份以来,国家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国内经济发展和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新的复苏之路,该公司生产和销售形势明显好转。截至今年10月底,公司生产累计产量50.3万吨,同比增长9.37%;销售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3%,在国家对制造业税率降低的情况下,上缴税金1.4亿元,同比增长1.8%;用电量1.95亿度,同比增长5.96%;人均工资达4980元,同比增长0.2%。

循环示范产业园描绘新前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龙源纸业”坚信这一理念。展望未来,坚定不移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龙源纸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编制了“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包装产业基础,“龙源纸业”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内规划建设绿色包装“百亿”循环示范产业园。

该园区计划用地1000-1500亩,集造纸、供热、环保、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研发、教育等为一体。初步规划为七区一线,即包装纸生产区、包装印刷区、供热保障区、造纸孵化产业区、再循环综合利用区、民生保障区、教育及综合服务区。一线即通往园区的“三洋铁路”专用线。园区建设投资约100亿元,新上6600mm先进包装纸生产线四条,年产30万吨特种纸生产线一条,配套建设集中供热的热电联产等设施。届时,园区包装纸生产产能将达到200万吨,综合销售收入可达200亿元,利税50亿元,直接安置员工8500余人,辅助带动30万人就业。至此公司包装纸综合年产能可达300万吨,将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造纸生产基地,稳步跃入全国造纸业10强。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太康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令春表示,太康县将继续实施“六大举措”等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为“龙源纸业”等重点企业保驾护航,以好环境促进大发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逐浪高质量,奋楫勇争先。面对新形势,公司总经理冯新建表示,“龙源纸业”将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太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再续精彩的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