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阔步力行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周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19

记者 黄佳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今年4月底,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为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引了科学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市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壮大实体经济,激活内生活力,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城乡繁荣,优化生态环境,巩固脱贫成果,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绘就了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添彩画卷。

突出规划引领 促产业集群提质

从全市编制“十四五”规划入手,我市做好国土空间、高铁经济带、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新一轮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修编,引领推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突出“一县一主业”,在土地利用、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科学编制和完善发展规划,推动区域空间融合、优势特色互补、产业链端合作,避免同质化竞争。

以“三大改造”为引领,加快重点企业扩规模、提质量。在技术改造上,以“三对标四提高”为抓手,鼓励支持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升食品、纺织等传统行业生产装备水平。智能化改造上,积极建设“数字化工厂”,推动企业全流程和全产业链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上,瞄准高效节能技术与装备,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加快静脉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一县一主业”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产业链编辑能力,推动产业整合成链。继续实施“百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大中小企业协同配套的产业集群。重点围绕安钢产能置换项目,加快出台钢铁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上下游产业补链、延链,打造百亿级钢铁产业。

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 培育县域发展新优势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大力发展冷链、快递、电商等重点行业物流,加快推进内联外通的物流通道,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物流体系,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联动,增强物流支撑服务能力。制订实施物流枢纽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临港经济,推进周口港、项城港、沈丘港等物流园区建设,积极创建一批国家、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建设区域集疏分拨中心,扩大区域内河水运物流集散和中转业务规模,积极推进粮食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培育具有跨运输方式货运组织能力的物流服务联盟,推广多式联运、甩挂运输、无车承运人等服务模式,推动公铁水多式联运发展。同时,加快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全省物流枢纽园区联盟,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推广应用新能源配送车辆,积极推动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将旅游业与文化创意、体育健康、美食购物等业态融合发展。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扩大对外开放招商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中部崛起、中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对接“四条丝路”“五区联动”等省级战略,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中展现周口作为。实施铁路网络优化、公路通达能力提升、航运开发建设三大工程,完善高铁配套,提升水运能力,推进机场建设,着力构建“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枢纽格局,吸引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周口聚集,加快形成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催生大产业的良好局面。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污染程度低的产业项目。围绕“一县一主业”的配套、延链和提质,找准差异性产业定位,推动承接产业转移向高端化迈进,真正使招商引资从“选到篮里都是菜”向“提篮选菜”转变。充分发挥工商联、商协会、周口籍在外人士和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以商招商,精准对接一批投资大、带动力强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优化宜居宜业县城 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以中心城区(含淮阳)、商水为核心,按照“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要求,加快构建同城发展大格局,实现中心城区与组团县市之间的道路连接、生态对接、产业承接,提高中心城区的辐射力、带动力、吸附力。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打通“断头路”,改造“卡脖路”,新建一批公厕、垃圾中转站。规划建设一批市民驿站、城市绿道、农贸市场,加快推进客运公交场站和公共停车场建设。巩固深化“五城联创”成果,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围绕高铁片区、引黄调蓄湖片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快推进恒大CBD项目、万达商业区、周家口印象休闲旅游区、龙湖休闲旅游区等精品片区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服务体系。进一步繁荣土地市场,加大一级开发力度。

加快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提质升级,构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所辖乡镇的县乡交通圈,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加快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城镇供水管网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城乡现代配电网络,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天然气配套支线管道及扩展延伸工程,合理布局和建设加气站、新能源充电桩(站)。实施县域信息网络提速升级工程,稳步推进农村5G网络建设。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下沉延伸覆盖。增加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力争每个乡镇办好1至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1至3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统筹推进城乡师资队伍,全面实施“县管校聘”。全面推行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实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县级公共文化设施综合体。

持续深化改革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容缺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举措。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和应用,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奖惩,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重点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推广应用政务服务“豫事办”“周口通”,实现更多民生服务掌上办、随身办。全面推进投资审批、市场主体登记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推动更大范围“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持续优化返乡环境,全面落实支持返乡创业23条政策措施。搭建孵化平台,积极创建返乡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经营场地、创业指导、管理咨询、融资对接等。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创业项目储备库,为返乡创业提供有效信息,开通返乡创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加大科技创新奖励,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快创新要素集聚,重点支持食品、纺织、医药等传统行业建设研发平台,争取博士、专家、高级技术人才来周对接技术、研发攻关,围绕产业链,打造从研发、集成到成果转化的创新链,让创新成果实现其最大价值。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在两个“五年规划”交接之年,全市人民将不负韶华守初心、担使命,以高质量建设富强和谐美丽周口,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①9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